“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成立

来源:央广网

27日,全球30多家创始成员机构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在北京宣告成立。这是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的重要举措,对深化中外媒体和研究机构在经济信息领域的交流合作有着积极意义。

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 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由新华通讯社牵头发起,创始成员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26个国家和地区,既有国际知名通讯社、信息服务机构,也有研究机构和商协会等,旨在通过建立完善的经济信息国际传播体系,消除信息不对称,为“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各方提供示范、引导和服务,助力政策沟通的深化、设施联通的加强、贸易畅通的提升、资金融通的扩大、民心相通的促进,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成立大会现场,多位参会嘉宾表示,“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的成立标志着媒体与研究机构间在经济信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在共享网络成员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共享网络让经济信息共享赋能各方经济发展,促进参与各方实现互利共赢,将更加有效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

当天,“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平台(BRInfo)正式上线(https://breip.imsilkroad.com/),这个平台将用于成员机构间进行信息交换和业务合作。

实时免费共享“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和研究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一带一路”共建各方的需求,成员机构可以实时、免费、共享“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贸易、产业、项目、企业等动态信息和研究成果。除经济信息共享网络成员间的多边基本合作外,共享网络鼓励各成员间友好协商开展双边专项合作。合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专属信息互换、渠道互通、市场化信息产品代理、“一带一路”相关课题专项咨询等。

该平台支持电邮、FTP、在线编辑三种信息上传方式;海量信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分类便于用户检索;用户行为分析系统根据用户习惯优先呈现高热度信息。此外,为方便用户使用,平台在信息排序、信息下载量、信息浏览和下载格式、支付方式,以及后台数据统计等方面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

优先发展互联互通已成各国共识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中国向世界发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优先发展互联互通已经成为各国共识。

“一带一路”沿线地域广阔,各个国家和地区在政治制度、发展水平、法律规定、社会风俗、民族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愿景,保持信息的便捷畅通是重要基础。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方,理应在“一带一路”信息丝路建设上率先发力做出表率。

据了解,2019年,“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被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这一成果清单的落实,对深化中外媒体和研究机构在经济信息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