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维:刺激政策不是万能药,放松封锁要循序渐进防反弹

艾德维:刺激政策不是万能药,放松封锁要循序渐进防反弹

来源:新京报网 时间:2020-07-01

“急剧的经济衰退已经开始,我们可能正面临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萧条。”近日,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达沃斯论坛,素有“经济联合国”和“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然而,受疫情影响,2020夏季达沃斯论坛不得不选择推迟举办。日前,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授权艾德维先生接受了新京报贝壳财经的专访。在谈到经济复苏的预期时,艾德维指出,专家之间的总体共识大致是:经济复苏很可能是长期而缓慢的,U型可能是最好的情况。

艾德维进一步指出,人们不必对经济刺激政策过于恐惧,当然单独的刺激政策也不是万能药,最好的方法是建立结构合理且目标明确的支出计划。当前的全球卫生危机暴露了全球经济和社会长期存在的裂痕。公私领域需要更深入的合作,在共同应对疫情危机、实现“世界复兴”之外,更要全球各国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共同的认识与行动。在明年一月举办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全球政经领袖和年轻代表们将就这些问题进行磋商与探讨。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如何看待最近世界各国纷纷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这些政策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吗?

艾德维: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每个国家都在计划和实施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规模占这些国家GDP的少则2.5%,多至34%。可以理解的是,人们有一种“刺激恐惧症”,因为这些措施可能导致政府债务膨胀,住房市场过热以及形成僵尸公司。但是,历史证明,采取健康的财政措施既有利于短期稳定,也有利于长期繁荣。中国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推出的4万亿人民币刺激计划,是对当时经济问题的强力且及时的解药。当然,仅靠刺激并不是万能药,最好的方法是建立结构合理且目标明确的支出计划。

新京报贝壳财经:在各国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应当如何保护中小企业和弱势群体的利益?

艾德维:中小企业对于世界蓬勃发展至关重要。他们占大多数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每10个工作岗位中就有近7个来自中小企业。但是,它们又特别脆弱,在大流行期间,它们受到诸如需求减少,供应链中断和资金短缺状况恶化之类的挑战更大。

为了维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维持经济平稳运行,各国政府和组织都必须采取积极行动。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很好的例子。例如,瑞士为小企业提供了快速获得信贷和紧急贷款的机会,从而帮助他们抵抗这场健康危机的经济影响。除政府外,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贷款机构正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种新的贷款模式,该模式更快,更容易,效费比更高且更加透明,以保障他们在此关键时期具有财务弹性。

新京报贝壳财经:现在全球确诊人数已经超过千万,如果大流行继续下去,国家,企业和普通百姓应该如何应对经济挑战?

艾德维:正如WHO所认识到的那样,随着各国放松封锁的努力,我们面临着防止传播反弹的新挑战。考虑到围绕新冠病毒的众多未知因素,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保持警惕和循序渐进将是关键。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可能发生的“第二波浪潮”中维持业务运营的一种方式,而且是适应全球趋势的唯一选择。例如,有互联网公司一直在开发虚拟现实办公室,并相信这将成为未来的新常态。如我们所见,新冠疫情加速了我们向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过渡。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开发各种技术的潜力,最终促进经济发展。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