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中国-新加坡经贸合作展望2021》报告

新华丝路北京9月29日电(张歌、黄颖)29日,第五届国际展望大会通过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新加坡举办。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以下简称“中经社”)发布了《中国-新加坡经贸合作展望2021》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系统总结了中新两国建交以来在贸易伙伴关系、双边投资、金融创新、政府间合作项目、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未来中新多领域合作的前景和机遇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图为《中国-新加坡经贸合作展望2021》报告封面

报告指出,中国与新加坡建交31年来,双边经贸投资合作持续深化。主要贸易商品从最初的原材料、劳动密集型产品发展为高附加值产品。贸易促进了两国电子、石化、生物医药等产业融合,在双边和区域产业链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格局。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连续8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新增投资来源国。截至2020年,中新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600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总规模的近三分之二。目前,新加坡已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开展贸易投资合作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报告认为,中新两国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报告建议,中新两国企业可通过增进相互投资、开拓合作新领域、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中资企业可通过与新加坡企业共同打造能源化工产业集群的方式,在太阳能发电、新能源技术研发、能源数字化等领域展开合作;两国企业可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开拓东盟其他成员国和其他第三方市场,实现共赢格局。

中经社新华丝路事业部副总经理甘峰表示,未来中新两国合作将更多在中国大陆展开,双方在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广州知识城及广西钦州港等多个项目上都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第五届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由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新西兰、印度尼西亚、韩国、埃及、巴基斯坦、阿联酋、新加坡、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十余个国家的70多位国际政要、知名学者、商界领袖,围绕诸多产业领域发表了前沿演讲和案例分享。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旗下专业从事经济信息采集和服务的机构。“新华丝路”(www.imsilkroad.com)是中国经济信息社打造的面向政府、企业、机构的多语种“一带一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长期追踪研究138个国家与地区营商环境、80个国家公共安全风险、全球主要经济体和“一带一路”国家与地区的经贸风险,从投资风险分析、营商环境研判、投资机遇预判、智库舆情监测等多个方面为政府、企业、机构提供决策参考。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