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以“绿色发展”破除“绿色壁垒”

新华丝路北京11月25日电(崔明明)在25日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展望大会(天空2020)节能环保分论坛上,来自相关领域的数名专家、学者就环境保护和环保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呼吁,全球企业和研究机构积极分享设备、技术、经验、人才等资源,共同应对环境问题,以“绿色发展”破除“绿色壁垒”。

深圳祥为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宝表示,从世界环保产业发展趋势看,环保装备将向成套化、尖端化、系列化方向发展,生物质复合材料与装配式被动建筑制品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范小宝呼吁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企业和研究机构,以各自技术、市场、设计等方面的专长,参与到环保问题应对中来。

美国注册职业环境工程师、Impact 环境集团质量控制经理袁忻展示了世界各地由于各种不合理的土地开发而带来的新危机,并介绍了纽约市针对土壤资源再生利用的新思路。在纽约,土壤处理工厂将土壤经过化学、生物处理后进行分类,即土壤凝聚物、干净土壤及续土壤。土壤凝聚物主要被利用于道路及建筑物的地基建设;干净土壤用于矿山复垦、景观美等;续土壤则主要用于棕土覆盖和防洪工程。这种方式目前被广泛利用在纽约市及其周边地区,实现了有限土壤资源的有益使用和再循环。

袁忻希望在美国已成功实施的土壤资源有益利用新思路,能为整个世界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参考,为破除“绿色壁垒”打开新的道路。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Richard Flay在发言中表示,随着人口和经济的增长,全球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加,发电和热加工过程中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废热发电,一种用于从现有发电过程中捕获余热来发电的技术或能解决这一难题。

Richard Flay介绍了名为Vortex 的发电系统,该系统正在开发一种全新的废热发电方法。通过利用废热发电,火电厂可以使用更少的燃料来产生同样数量的电力。这项技术作为火力发电厂的附加设备,可将传统上送到冷却塔的废热转化为电能。

来自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的高唯院士就纳米半导体氧化物及其应用作了主题演讲。他表示,未来,纳米材料将在能源与环境的应用上发挥巨大的作用,呼吁各界打破绿色壁垒,共享绿色发展技术、理念等,促进全球环保事业发展。

太平洋海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Robert Powell展示了当下垃圾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并以大量数据呼吁公众引起足够重视。他表示,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不仅工序繁多,成本高昂,还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二次污染。尤其是垃圾处理方式中占比达50%以上的卫生填埋方式,不仅占据了一定的土地资源还对部分土地带来了难以扭转的伤害。

日本著名产业咨询师、日本能率协会常务理事牧野芳明则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他从抗疫经验中学到的企业管理办法,即通过削减成本、减少库存量和库存时间、提高决策效率等精益生产方式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据悉,第四届国际展望大会以“分享优势资源”为主题,于11月25日举行。国际展望联合会作为以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为宗旨,以发现智慧实践、分享优质资源、改善公共关系为目标的国际服务平台,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全球实践,在世界范围内深入弘扬“开放合作”的精神。

第四届国际展望大会节能环保分论坛二维码: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