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望大会C位焦点 数字智能拥抱实体经济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和吴飞作分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11月22日讯(记者 魏敏)大数据、人工智能(AI)、区块链,是当前热门话题,这些新兴技术将时刻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22日上午,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在杭州盛大开幕,大会以“发现智慧实践”为主题。在当日下午的“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新零售分论坛上,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和吴飞等嘉宾出席并分享了他们的智慧实践案例。

  历史上的经济增长动力经历了由劳动力驱动向投资驱动再逐渐向技术创新驱动的转变。创新驱动本质是创新成为国民财富增长的主要源泉,发展的动力主要依靠全社会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社会正处于“互联网+”向“人工智能+”转型。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研究院院长曲桦表示,目前,很多行业发展已经很成熟,要想行业发生改变就必须融合,融合再发展。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处于计算智能阶段,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将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他认为,未来谁能解决信息有效的接收和处理谁将引领潮流。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区块链致力于解决人和人之间的信用问题,它颠覆了人类对社会既有组织模式的认知。杭州趣链科技CEO李伟认为,区块链第一次让数据的控制权共享成为可行。区块链将推进数据可信向资产可信转化,从而实现合作可信。金窝窝首席科学家李立中也认为,区块链解决了数据的可信有序问题,它可以实现“你可以分析我,但你不知道我是谁”。

  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掌握数据就是掌握消费者需求。区别于以往任何一次零售变革,新零售将通过数据与商业逻辑的深度结合,真正实现消费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它将为传统零售业态插上数据的翅膀,优化资产配置,孵化新型零售物种,重塑价值链,创造高效企业,引领消费升级,催生新型服务商并形成零售新生态。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