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望大会呼吁:致力多边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新华社杭州11月22日电(记者余蕊、陈奥、吕昂)“中国投资的印尼莫罗瓦利冶炼厂项目非常成功,实现了环境友好,实现了技术转移,拉动了当地加工工业的发展。”正在此间参加国际展望大会的印度尼西亚技术评估与应用署副主席加托·迪安托向记者介绍说。

他还介绍说,目前这个项目有2.8万名工人在莫罗瓦利工业区工作,除了3000名中国工人外,其余都是当地工人。

22日在杭州举行的国际展望大会上,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们分享了参与国际合作的智慧实践。多位代表呼吁,面临挑战应巩固和加强多边主义,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是普遍心声。

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世界秩序也因此受到一些挑战。不论大国或小国都需要致力于多边主义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世界各国之间需要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的互联互通,需要建立多边机制,促进共同发展。”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伊萨姆·沙拉夫也表示。

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是这次国际展望大会的主办机构之一,作为促进机制荣誉主席的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介绍说,过去十年,新中两国贸易规模增长了近两倍。而新中两国贸易投资的快速增长,对全球金融危机后新西兰经济保持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保护主义无益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更不符合新西兰的国家利益。”彼得·古德费洛说,“在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地促进国际合作,减少贸易壁垒。过去几年,中国已经成为支持和促进自由贸易的领导者,新西兰赞赏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当前,各国经济社会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的变革加速推进,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广泛共识和普遍心声。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项目合作的实践者,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认为,每个国家的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全球化为各国各行业实现资源互补提供了便利。各国资源互补,可以强化企业产品的品质基础;各国协同创新,能够提升各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各国开放共赢,可以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

“浙江将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23日,与会代表还将对浙江国际合作的智慧实践案例进行调研。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在致辞中表示,媒体是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纽带。新华社是世界性通讯社,在全球拥有200多个新闻信息采集机构,每天用8种语言向全世界媒体机构发布7000多条新闻信息,可以说,新华社是众多媒体的媒体,同时新华社旗下的中国经济信息社还为2万多家机构提供专业化的经济信息服务。

刘正荣还表示,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转化为行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新华社的应尽之责。在新华社社长蔡名照的倡导下,新华社于2015年7月推出了完全基于互联网的新华丝路服务平台,受到广泛欢迎,正在为全球近2000家专业机构提供服务。新华社正在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合作机制,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反响。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是“一带一路”建设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实践者,我们高度赞赏促进机制所做的工作,将进一步加强与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的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并与大家一道把国际展望大会打造成高效务实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据介绍,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由浙江大学、中国经济信息社、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主办。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