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关注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

9月29日,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举行“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国际展望联合会副理事长王乐勇主持。

随着资源紧缺、生态环境恶化、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等全球性问题的出现,世界各国对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视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节能环保产业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世界环保产业发展趋势看,环保装备将向成套化、尖端化、系列化方向发展,由终端向源流控制发展。

“绿色壁垒”给世界环保装备产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和挑战,节能环保产业领域内的高新技术需求不断增加,竞争愈发激烈。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 物联网等与节能环保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深刻改变节能环保产业的生产方式、治理方式和运营模式。

当前,全球环保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面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亟待攻克相关领域装备和服务的技术难题,创新创造面向未来的原始科技成果;以技术进步提高产业竞争力,以国家合作为纽带,促进全球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印度尼西亚前劳工部长、国际展望联合会副主席博莫•帕萨里布教授(H.E. Prof Dr H. Bomer Pasaribu)围绕全球绿色增长、环境保护、可持续性发展、及提高环境绩效等四个方面发表了引导演讲。他认为,全球劳动力市场已经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但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大规模的失业、机械化普遍存在,数字化改革已经成为全球绿色工作实践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印度尼西亚前海岸警备队司令、国际展望联合会全球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德西•阿尔伯特•玛玛希特(Desi Albert Mamahit)发表了引导演讲。他认为,海洋占了世界上超过一半的空间,养活了约30亿人类,为全球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世界正在与各种海洋环境问题做斗争,技术的进步对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如何在工业4.0的今天实现绿色发展是我们应该探讨的重要问题。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高唯指出,世界三大最严重的问题是水、粮食和能源,材料研究应用于解决这些问题。他就纳米半导体氧化物及其应用作了主题演讲。在处理环境污染方面,高唯教授介绍了用水热法制作纳米氧化锌材料。他讲述的用静电纺丝制作高分子材料,即用细丝制成膜,将纳米氧化物钉扎在细丝上,做成具有特殊性质的复合材料膜,用于过滤、吸附,进行反应。他认为在未来,纳米材料将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发挥巨大作用,呼吁各界打破绿色壁垒,促进全球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

印度尼西亚C.O.R.E.智库创始人、印尼国有企业部公共政策委员会主席亨得丽•萨帕里尼(Dr Hendri Saparini)分享了C.O.R.E智库对于印度尼西亚不同地区的经济政策解读。她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也将是C.O.R.E智库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聚焦的热点。

GEO 40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约翰•沃思(John Worth)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可持续的未来依赖于可持续的能源发展,GEO 项目的目标就是为地热生态系统创造了新的价值,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利用与发展。

国际展望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特别顾问、深圳祥为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宝叙述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概念并且认为疫情之下合作共赢新篇章即将翻开。他指出,各国人士的共同目标是拓宽贸易往来、发扬创新精神、打破沟通壁垒、打造经济辅助新模式。他及团队支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政策,认为“一带一路”对各国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有着重要现实价值。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林雪峰针对其储能领域的业绩以及技术创新进行交流。其团队在电化学储能方面的技术创新主要体现在风储仿真运行及储能优化配置计算和电池衰耗仿真及优化组合计算。林雪峰认为,“风电+储能”和“光伏发电+储能”不仅有着广阔的前景,同时对未来全世界能源供应结构变化有着重要的影响。林雪峰希望努力推进新能源发电和储能事业的发展,从而为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山西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部部长张丽以“碳基新材料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为主题对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了汇报。她认同固废利用、变废为宝,就碳基新材料进行优势讲解并进行了市场分析与形势分析。

在“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在中国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志强积极推动下,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国际展望联合会、阿联酋乐勇集团在线签署了园区共建协议。协议双方在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人员派驻、强化产业对接、加强科技合作、通力发动合作、深入宣传发动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将围绕共建园区的创新提质发展、招商引资、品牌推介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务实合作。入区企业、宏瑞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阿联酋乐勇集团董事长王乐勇也进行了现场线上签约,达成碳基新材料品牌代理相关合作。

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以“促进全要素合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新西兰、中国、印度尼西亚、韩国、埃及、巴基斯坦、阿联酋、新加坡、美国、德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70多位国际政要、知名学者、商界领袖、创业旗手,通过大会开幕式、“红西凤”主旨演讲、国际项目全球路演、“金马灯”荣誉大奖颁奖典礼、7个专题分论坛等重要环节,围绕诸多产业领域发表前沿演讲和案例分享。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