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呼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9月29日,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举行“农业科技与粮食安全”分论坛。国际展望联合会副理事长、农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袁国保主持。

千百年来,农业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特定国家经济体系的支柱,支撑着国民经济的建设和发展。而随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过渡,农业发展表现出高度的知识化、国际化、商业化、资本化、规模化、专业化和区域化等特点。

从农业现代化建设需求看,加快破解发展难题,为农业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内生动力。自18世纪第一次产业革命以来,人类以化石能源为基础,构建了一个支撑农业不断发展、粮食产量不断提高的技术体系。但在能源枯竭、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调的今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迫在眉睫。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说道:“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安天下、促发展、稳民心的战略产业;粮食是保民生、控物价、稳市场的战略性商品。”科技进步有力地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而由于中国第一代杂交水稻稻瘟病抗性较弱,给粮食生产造成较大威胁,为解决此问题以及进一步提高杂交水稻的杂种优势等问题,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强恢复系,创制了中国第一个取得突出成效的广适、强优势恢复系优异种质“明恢63” ,这是中国恢复系选育中遗传贡献最大的亲本。

谢华安院士对粮食安全提出展望:进一步努力发掘优异基因,创制高产、优质、抗逆和耐储藏的优异种质,进而培育优质、高产、抗逆和耐储藏的水稻新品种来减少农药和化肥的施用,实现粮食生产的“双减”目标。

印度尼西亚农业部部长特别顾问、农业加工和市场司原司长、农业社会经济与政策中心(ICASEP)高级研究员德利玛•汉斯利•埃扎汉利(Dr Delima Hasri Azahari)在发言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国家纷纷限制粮食出口,气候变化也造成大面积农作物灾害和粮食减产。自2020年年中以来,全球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植物油(CPO、豆油、菜籽油)的价格。她认为,需要通过技术变革、现代生物技术、数字化以及气候智能型农业技术等科学技术来提高农业生产率以确保粮食安全。

中国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副经理路志中认为,农业科技的发展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要靠科技,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让更多的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发展农业科技,解决粮食种子问题。采用科学的技术和手段,在科学精神的指导下,积极有序地开展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

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平俊爱与其团队为共谋国际高粱产业发展首次利用A3细胞质开展饲草高粱亲本系创制和新品种选育,育成晋草1号饲草高粱新品种开创了我国农田刈割草地新领域,提高了边际农田的利用效率。

中国湖北康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绪冰提出,其公司致力于多元种业发展并在玉米种业与魔芋种业方面积极努力,研发出了6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新品种,为粮食安全问题的解决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国际合作方面,康农股份对接缅甸阿夏农业有限公司,着手优质、高抗耐瘠薄热带玉米种质资源创新与研究;布局印尼市场,开展玉米水稻新品种研究、试验和推广;与非洲尼日利亚当地农业部合作,建立研究站,连续多年开展品种试验。作为后起之秀的湖北康农股份有限公司非常重视国际合作,期待携手共进解决国际粮食安全问题。

印度尼西亚PT. Sedana Panen Sejahtera (Sedana Agro)公司董事克里斯蒂南•本尼•哈普索罗(Kristinan Benny Hapsoro)表示,气候变化给农业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他指出,在印度尼西亚,气候变化对于国家安全也带来了很大影响。因此我们必须要重视这种影响,必须考虑提出一些新的自适应性的解决方案,比如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提高韧性去对抗这种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中国上海师范大学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王全华介绍了目前团队在蔬菜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及功能基因组研究、优质稻米品种创制与育种工程和野生植物资源开发和利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山西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部部长张丽表示,“世界面食看中国,中国面食看山西。”她推介了襄垣天下襄手工挂面项目。天下襄手工挂面始于中国元朝大德年间,其保留了全手工、原生态、老传统的制作工艺,在承袭山西面食文化基因的同时,还打上了特殊的地理印记及人文情怀。

新西兰CertusBio Ltd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修•琼斯(Matthew Jones)推介了其公司在农业检测领域的项目。他表示,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持续的监测体系与最大效益的优化。这种科学的监测体系,可以最高程度地实现生产的最大化、避免流程损失,从而实现绿色发展。

袁国保认为,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产业是国家振兴的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国际粮食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形势下,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以“促进全要素合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新西兰、中国、印度尼西亚、韩国、埃及、巴基斯坦、阿联酋、新加坡、美国、德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70多位国际政要、知名学者、商界领袖、创业旗手,通过大会开幕式、“红西凤”主旨演讲、国际项目全球路演、“金马灯”荣誉大奖颁奖典礼、7个专题分论坛等重要环节,围绕诸多产业领域发表前沿演讲和案例分享。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