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夕:数据中台应成为我国数据要素高效配置的关键基础设施

近年来,数据被纳入我国新型生产要素,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成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而如何智能化地实现数据生产和数据消费,是将数据管起来、用起来的一道必解之题。

 

在第五届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技术奇点与新信息技术革命”分论坛上,奇点云副总裁何夕发表了题为“创造跨越技术奇点的数据智能平台”的演讲。何夕表示,数字化转型是社会从物质生产走向数据生产的过程,如何充分提取和消费数据生产资料是未来企业乃至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数据智能平台是协助企业智能化生产数据和促进数据智能消费的重要基础设施

 

围绕“促进全要素合作”主题,何夕认为,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时代,算力、算法和数据充当着新的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资料。

 

企业数据处理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首先是“连接”阶段解决业务问题这一阶段企业用数据进行事务性处理,使用数据库解决“高并发”问题。其次是“看见”阶段解决看见数据的问题2015年开始,人类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趋势,这一阶段企业从大量的数据连接中发掘问题,开始使用数据仓库。接着是“使用”阶段解决用数据的问题使用数据预测未来,数据仓库发展为数据平台;最后是“赋能”阶段解决由人处理数据到机器处理数据的问题将洞察结果转化为策略,用数据赋能业务端,实现智能化运营,数据中台也在这一阶段中诞生。

谈到数据生产,何夕指出,当前的数据生产已不再仰赖于数据分析师的个人能力,而是由数据中台以工业流水线的形式,从准备工作、数据集成、数据研发到生产运维、数据共享、数据治理,全链路地将原始数据转变为可用的数据资产。而数据生产并非最终的目的。如何从一个人使用数据到一群人使用数据让每个人都能使用数据进行自我决策才是数据的真正价值所在即数据消费何夕提出,只有使用自动化、智能化的工具实现数据收集、数据清洗、数据治理和可视化等流程,才能解放人力,促使数据分析师真正投入到分析数据、洞察业务和解决问题当中。在这一过程中,使用数据的人群不断扩展,由此产生了更多数据,数据的使用难度大幅降低,大数据带来决策效果的提升将惠及更多业务层。

 

何夕表示,奇点云不仅帮助企业智能化地生产数据,更能促进企业的数据智能消费。奇点云的解决方案是“端到端”的。在底层,奇点云搭建了数据智能平台,解决大规模数据生产的问题,在其上提供通用的智能产品解决企业侧的数据消费问题。在中间层,奇点云携手行业交付生态伙伴,促进更多行业使用数据进行自我决策。在顶层,通过完善的咨询和运营服务能力辐射更多企业。

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由国际展望联合会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以“促进全要素合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新西兰、中国、印度尼西亚、韩国、埃及、巴基斯坦、阿联酋、新加坡、美国、德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70多位国际政要、知名学者、商界领袖、创业旗手,通过大会开幕式、“红西凤”主旨演讲、国际项目全球路演、“金马灯”荣誉大奖颁奖典礼、7个专题分论坛等重要环节,围绕诸多产业领域发表前沿演讲和案例分享。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