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集团收购英第二大钢企的未来可期

中国河北钢铁企业敬业集团宣布完成对英国第二大钢铁企业英国钢铁公司的收购

来源:新华丝路智库 发布时间:2020.03.19

3 月 9日,中国河北钢铁企业敬业集团宣布完成对英国第二大钢铁企业英国钢铁公司的收购。分析认为,此次收购不但是中国民营钢铁企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挽救英国钢铁产业的关键之举,双方各取所需,优势互补,未来可期。

共同努力打造英国钢铁行业新时代

英国当地时间3月9日,敬业集团收购英国钢铁公司交割仪式在英国斯肯索普英钢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国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夏尔马,敬业集团总经理李慧明,英国钢铁公司首席执行官蒂伦,英国议会下院议员霍莉·芒比-克罗夫特以及中英两国政府及相关企业和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割仪式。

刘晓明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收购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喜添 “黄金成果”,也是对“后脱欧时代”中英互利合作投下的“信任票”。他说:“我希望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一定能打造成中英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英国商务大臣夏尔马表示,对于那些以工业钢铁生产为生的地区来说,这也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英国钢铁公司首席执行官蒂伦也在收购完成时表示:“今天对我们的公司来说是重要的一天。我相信,我们将抓住敬业给予我们的难得机遇,在150年历史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英国钢铁作为世界级钢铁制造商的声誉。”

贴近英方需求,从众多竞争者中胜出

2019 年5 月22 日,在向英国政府申请3000万英镑的救助金被拒后,陷入经营困境的英国钢铁公司宣布破产。此后,英国钢铁公司一直由英国政府的雇佣机构——破产管理署管理,并由安永负责清算事务。

英国钢铁公司破产的消息引起了英国社会的广泛关注。英钢的大多数工人都在斯肯索普工厂工作,有将近3000名员工。钢铁产业是斯肯索普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工厂面积占到了整个城镇的四分之一。 此外,作为英国第二大的钢铁企业,破产就意味着英国很多国内基建项目建设不得不向外国进口。因此,英国政府希望能在出售英钢的同时保留工厂产能和工作岗位。

除了中国的敬业集团,参与此次收购竞标的投资者还包括土耳其军方养老基金旗下的 Ataer 公司和英国工业集团 Liberty House Group。最终,Ataer 公司因收购价格分歧出局,Liberty House Group 因希望裁员被否决。只有敬业集团走到了最后。

2019 年 10 月 26 日,敬业集团高层开始进驻英钢,完成尽职调查后,于11月11日签订了收购框架协议。交割筹备过程为期3个月, 中方70 余人团队对收购英钢做了详细调研和充分准备。

2020 年 3 月 3 日,敬业集团宣布将分阶段完成对英钢的交易, 即3月9日完成英钢位于英国和荷兰的资产交割,然后再推进英钢在法国资产的交割。敬业集团承诺保住英国钢铁公司近3200个岗位, 并在未来 10 年投入 12 亿英镑,对厂房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能源效率和环境绩效,推进英钢转型发展。

据此前报道,敬业集团原本出价7000 万英镑,由于法国资产还要另外谈判,本阶段的收购金额最后以约5000万英镑达成交易。

在谈到收购历程时,敬业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慧明表示:“自从去年11月我们首次宣布我们的计划以来,这段旅程并不轻松,但我在斯肯索普待的时间越长,我就越相信钢铁厂的成功未来以及那些让它闻名于世的员工。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建立一种新的伙伴关系, 这将标志着英国钢铁制造历史上一个光辉新篇章的开始。”

优势互补 未来可期

敬业集团以钢铁为主业,主要产品为螺纹钢、中厚板、热卷板、圆钢,拥有2.35万名员工,2019年销售收入1274亿元,在中国500强企业名列第217位。上世纪90年代末,英钢是仅次于浦项和新日铁的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彼时敬业集团才刚刚组建不久。受制于欧 洲钢铁市场不景气,英钢被迫大幅削减产能,又先后经历私有化、收购再出售,后来一蹶不振。到2018年,英国钢铁的产量270万吨, 当年敬业集团钢产量是英钢的4.4倍。

专门研究钢铁产业运行的唐宋大数据产业公司董事长宋雷认为,中国钢铁行业普遍被认为是大而不强,而英钢有百年深厚底蕴,品种技术方面有厚重积淀,恰好与敬业集团形成互补。敬业集团管理层表示,此次收购弥补了他们在钢轨、型材产品上的缺失,使钢材种类更加全面,迈出“做全球钢材和金属制品的供应服务商”关键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钢铁业能够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盈利能力最强的行业,与民营钢企高度适应市场的经营能力、持续增效的生产管理和降本增效能力分不开。宋雷说,敬业的一小步是行业的一大步, 标志着中国民营钢铁企业正式走上国际舞台。未来,中国钢铁企业 “走出去”,尤其是在欧美参与并购和投资会方兴未艾,敬业集团此举的意义在于启发、示范和提供经验。

也有评论表示,敬业集团能否复制在国内的成功经验,并且在英国钢铁公司开启“新篇章”,需要的不仅是生产效率和工厂升级,还要学会如何应对英国当地的工会以及适应英国规则。

刘晓明表示:“作为扎根斯肯索普多年的企业,英钢承载着当地民众的情感寄托,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与文化意涵。我希望中英管理层能跨越语言障碍,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同时希望敬业集团履行好社会责任,与当地民众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彼此信任与了解。”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