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融合发展 国际展望沙龙(NEXT Salon)第四期成功举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5月27日上午,国际展望沙龙(NEXT Salon)第四期成功举办。本场沙龙主题为“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金融市场数字化”,由国际展望联合会、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和韩国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联合主办,江西省工商联一带一路服务中心、山东省文化产业国际商会、粮谷驿路(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省技术市场协会协办。

  国际展望沙龙(NEXT Salon)第四期 [图/中经云端]

  随着信息化深入发展和金融行业对信息技术的高度依赖,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各类金融机构均迎来数字化转型,重新塑造了人们开展借贷、存储、支付和汇款等经济活动的方式,而颠覆性的技术也掀起了传统金融领域的革命,为初创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国际展望沙龙(NEXT Salon)第四期以云沙龙为主要形式,围绕金融科技的重点领域、中英美韩等国家的发展现状、行业巨头的布局以及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影响等热点话题,邀请国际知名政商学界高端大咖,为园区和企业提供培训、咨询、产业信息分析、全球市场联线、政策解读和信息分享等公益服务,期望通过创新技术应用,促进全球贸易沟通。本场沙龙由国际展望联合会秘书长陈谦均博士主持。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金融科技中心主席、韩国西江大学技术管理学院院长丁有信(Yoo Shin Jung)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在发言时表示,人们从电脑端到移动端的消费习惯变化推动了金融服务业的改变。目前,金融行业生产-销售-消费的商业周期不断缩短,行业内竞争激烈。金融科技将促进金融与其他行业发展融合,进入深入合作、共建共生的阶段。

  丁有信教授指出,从各国金融科技发展情况看,目前美国、英国、中国走在金融科技发展前列。美国凭借雄厚的技术创新形成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市场,以苹果和谷歌为主的硅谷巨头都在布局科技金融。英国是传统金融中心,为继续维持这一地位,英国政府积极支持金融科技发展,在伦敦东科技城建立了以大银行为中心的金融科技产业。相比而言,中国创新金融科技发展迅猛,是移动应用增长最快的市场。丁有信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中国迅速扩大的电商市场以及政府对新兴金融科技灵活高效的管控政策。此外,中国传统金融较为滞后,对数字金融发展的限制性因素少。

  根据丁有信教授提供的数据,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持续增加,其中数字支付领域的投资增长最快。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投资总额达1378亿美元,移动支付领域投资为64%,占比最高,其他依次是保险科技、财富管理、借贷平台、数字银行及金融公司,分别占15.6%、12.8%、9.6%、8.5%、3.5%。同时,丁教授也介绍了各领域的主要企业代表,包括美国P2P贷款平台Lending Club, 韩国Kakao网络银行,美国在线财产运营公司Betterment, 中国众安保险,以及阿里巴巴、腾讯、平安旗下的保险业务等。

  丁有信教授认为,第四次产业革命将是一场数字移动平台与ABCDI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的革命。其实质就是流通领域与底层技术领域的革命,即通过利用在数字和移动平台上生成的大数据以及基础技术,显著提高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的生产率。

  “第四次产业革命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数字移动平台与底层技术的迅速发展加速了数字金融的步伐,推动了金融科技创新,实现了金融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但也缩短了商业模式周期,加剧行业内企业的竞争,那些跟不上潮流的企业将很快被淘汰。”丁有信教授说。

  美国数学会《数学评论》评论员、美国美华专业人士协会终身荣誉会长亚瑟·王博士介绍了美国数字金融现状及特点优势。王博士表示,美国数字技术和金融市场都十分发达,在数字金融的各个领域起步很早。但美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较小,发展比较缓慢。主要原因是成熟的银行卡市场,使消费者形成了固定支付习惯。美国金融支付体系“以银行为中心”,信用卡和借记卡体系已经很成熟,用卡支付非常便利。现金、借记卡和信用卡仍然在美国占据主导地位。

  王博士也指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会发生重大改变,相应地会对数字金融产生正面影响,市场规模将快速扩大。而美国金融科技的核心优势是底层技术创新能力,美国投资重点主要集中在底层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云计算、算法研究和芯片技术等在全球领先,研发能力和研究人才上的优势也保障了其领先地位。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金融业也将逐渐采用和更新升级。

  新西兰金融科技联盟(FinTechNZ)副主席尼尔·罗伯茨(Neil Roberts)表示,语音技术在未来5-10年或许将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因为这不仅符合用户对方便、快捷的要求,也有利于保护个人数据安全。罗伯茨强调,新西兰政府大力支持金融科技发展,采取了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模式,通过新西兰科技联盟为各科技领域提供资金及人才支持。

  国际展望沙龙(NEXT Salon)第一季内容规划10期,通过中经云端云会议系统开展线上沙龙,旨在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沟通交流提供便利,推动保持国际供应链和产业链畅通合作,探索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服务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责任编辑:王茂林)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