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影响与应对:桑河二级水电站做好抗疫同时保障发电

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中柬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桑河二级水电站自 2018 年底竣工投产以来运营良好。受新冠肺炎疫 情影响,桑河二级水电公司尽量减少往返于中国和柬埔寨人员流动,现场专业人员短缺。

来源:新华丝路数据库 发布时间:2020年3月5日

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中柬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桑河二级水电站自 2018 年底竣工投产以来运营良好。受新冠肺炎疫 情影响,桑河二级水电公司尽量减少往返于中国和柬埔寨人员流动,现场专业人员短缺。

该公司副总经理何云春说,为了抗击疫情的同时确保电站的安全生产运营,保障柬埔寨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公司主要领导及时到岗,靠前指挥,27名留在桑河现场的工作人员大多数已经连续坚守岗位两个多月了,最长的已经连续工作 96 天。

抗击疫情:防输入、防扩散

桑河二级水电站由中国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总装机容量40 万千瓦,约占柬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20%;电站大坝全长6.5 公里,是亚洲最长大坝之一。

“我们以保障公司职工身体健康和持续平稳安全生产为目标,按照“防输入、防扩散”的原则,不断完善防控措施,指定专人督查防控措施落实,主动排查疫情期间进入现场人员情况,确保外部无输入,内部无感染疑似,疫情防控措施有保障。”何云春说。

该公司充分运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及时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同时和柬埔寨3家定点防治医疗机构建立起畅通 的联络渠道,做好境外隔离救治准备。公司积极向中国驻柬大使馆汇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时与柬方电力公司保持密切联络,阐明疫情防控情况,合理安排对外协调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在公司内部迅速展开,还第一时间将外协队伍纳入到“统一要求、统一措施、统一记录在册”的全覆盖疫情防控管理机制之下。

自1月22日起,该公司将8家外协队伍、176人纳入疫情防控统一管理,将具体措施纳入疫情防控专项方案,督促外协队伍严格落实。建立现场每日健康信息监测渠道,严格落实体温检测、隔离观察、 佩戴口罩、每日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工区安全隔离措施。杜绝 一切非必要外出活动。建立外协队伍中柬人员健康名册,以及重点监测人员名单,现场排查留驻人员,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桑河现场。及时掌握国内返岗信息,对国内返岗人员采取有效隔离措施。

保障发电:筑牢生产一线的坚强堡垒

为有效落实“外部无输入”的疫情防控要求,该公司运维部重新制定运维人员排班表和工作计划,春节留守值班的17 名运维人员承担着电站全部运行、维护重任。“有工作一起上,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为实现电站安全稳定运营和柬埔寨电力供应提供保障。

在 2 号机组润滑水泵轴承烧毁更换的工作中,机械班王龙带领2名柬籍员工身体力行,仅 1 天时间,他们就完成了水泵拆解、更换轴承、回装工作,将水泵回装并试运行正常。

桑河水电公司多措并举“抗疫保电”,不仅保障了员工安全,鼓舞了士气,也赢得了当地员工和民众的支持、尊重与理解。

运维部柬籍员工罗斯表示,刚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时还有点担心。但看到公司采取了很多防控疫情的措施,还向大家宣传个人防范 方法;实施封闭管理,他相信只要坚持做好防控措施,就能避免感染风险,战胜疫情。柬籍员工莫里不仅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还协助电站对电梯、电脑等公用区域和设施进行消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运维部工程师尹志丰的家乡在湖北,在工作岗位坚守已有 50余天。“与抗疫的‘战士’们相比,我并不觉得辛苦。无法去一线抗‘疫’,我们就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直到乌云散去,春暖花开!”

图为在柬埔寨上丁省桑河二级水电站,机械班王龙在检查设备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