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芳明:企业可通过精益生产方式应对疫情影响

新华丝路北京11月26日电(崔明明)第四届国际展望大会(天空2020)11月25日举办。在节能环保分论坛上,日本著名产业咨询师、日本能率协会常务理事牧野芳明分享了他从抗击新冠疫情中学到的企业管理办法,即通过削减成本、减少库存量和库存时间、提高决策效率等精益生产方式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牧野芳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和日本两国人民的生活均受到大范围影响,对经济也造成一定打击。制造业、酒店业、餐饮业遭受重大损失,营业额剧减、商品大量积压,很多企业面临破产。

牧野芳明认为,企业可以通过三方面来解决这一问题:一是削减成本,通过提高人、设备、材料的生产效率,保证质量的源管理;二是减少库存量和库存时间,通过改善生产过剩来确保良好的现金流;三是提高管理者的决策效率并重点培养可以实现管理者想法的优秀人才。

“现成的方法就是用精益生产方式解决这一难题。”牧野芳明表示,要管控好与合作公司的产业链,只在必要时生产必要品质和数量的产品,这是实现精益生产的关键。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