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食品企业代表团访问多部门:愿加强合作 共建食品安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3日讯(记者 肖霄)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由国际展望联合会牵头组织的新西兰国家食品企业展团代表先后拜访中国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就两国食品进出口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新西兰最大对外贸易伙伴和出口国,中国与新西兰签订FTA以来,两国均大幅度削减了进出口关税。2018年,两国农产品贸易同比增长19%,对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西兰企业代表团在会谈中表达了积极参与提升双方农业合作的意愿,希望能有效推进一些重要的合作项目,尤其是在数字农业和智慧牧场等领域加强合作,为两国农业合作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据悉,2016年11月,中国与新西兰签署的《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关于有机产品认证互认的安排》,是中国对外签署的首个有机产品认证政府间互认协议,也是纳入中国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体系的首个获得国际承认的认证制度。互认协议的签署后,新西兰有机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前无需在中国重复进行有机认证,节约了认证成本和时间,对于促进两国有机产业及贸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双方交流中,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对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经营实施全流程严格监管,对于境外企业,中国一直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中国市场欢迎各类境外产品进入,但这些产品必须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

新西兰国家食品企业展团参与交流讨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吕梦一/摄

 新西兰国家展团团长、国际展望联合会全球主席团主席彼得·古德费洛(Peter Goodfellow)表示,新西兰是一个高度依赖出口的国家,因此一直将食品安全作为核心工作。新西兰在食品安全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工作网,政府组织机构、各个产业群体、社会研究机构以及贸易企业之间形成了非常好的合作机制,共同树立了食品安全高标准的形象,使得新西兰成为值得信任的国家。对于新西兰企业来说,中国是一个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收获更多战略合作伙伴。随团访问的佳沛集团、恒天然集团、兰维乐公司、纽瑞滋公司、银蕨农场、魔法灯集团、领格集团等企业代表分别就各自的产品特点表达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以及拓展更多与中国本土机构和企业战略合作的愿望。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