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机构眼中的英国信用和投资风险

很多经济学家原本预计,大选后英国经济将迎来显著提升,但1月GDP录得环比零增长的实际表现令人“十分失望”。分析认为,这证明了英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前已经很脆弱,疫情将使英国经济陷入衰退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来源:新华丝路智库 发布时间:2020年4月3日

很多经济学家原本预计,大选后英国经济将迎来显著提升,但1月GDP录得环比零增长的实际表现令人“十分失望”。分析认为,这证明了英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前已经很脆弱,疫情将使英国经济陷入衰退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在此情况下,评级机构对英国目前和未来的信用评级做何分析,投资英国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三大评级机构:部分下调英国主权和信用评级

评级机构惠誉3月27日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由此前的AA调至AA-,展望仍为负面。惠誉认为,英国政府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响应政策,将导致政府总体赤字和债务率急剧上升,从而令其中期公共财政指标加速恶化。对于“展望负面”的原因,惠誉指出,“在2020年以后扭转财政指标的恶化,并不会是英国政府的优先选项。”

穆迪把对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了2019年11月8日调整的AA2,展望为负面。穆迪当时称,英国“脱欧”已经成为侵蚀英国制度优势的关键因素,该国的制度正在艰难应对当前面临的巨大政策挑战。从长远来看,制度优势减弱可能也会影响英国的经济实力。穆迪称,在英国,尽管信贷条件普遍有利,闲置产能有限,但投资疲软的状况已经出现,这种状况不太可能迅速逆转。

穆迪3月19日的报告认为,英国财政部和英国央行宣布的救助方案将有助于抵消因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经济衰退给银行带来的风险,但效果可能有限,具体取决于爆发的持续时间。

标普对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去年12月8日调整的AA稳定,但3月20日将包括英国航空公司及其左右着国际联合航空集团等几家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的信用等级降低到了最低的投资级别“BBB-”,并警告称它们可能会再次被降级。惠誉也在3月19日做出了同样决定。

标普表示,在整个行业取消航班,减少运力以及飞机停飞之后,预计航空公司的流动性状况将会恶化,并且收入和现金流量的下降将导致2020年的信贷指标大大弱于先前的预期。标普认为全球经济存在重大下行风险,预测今年将出现全球衰退,2020年GDP仅增长1.0%-1.5%

此外,惠誉已将其对英国和欧洲大陆寿险公司的前景下调至负面。惠誉国际评级董事总经理道格拉斯·迈耶表示,非常低的利率使许多产品的经济可行性受到质疑,而这至关重要。”

英国经济将陷入“深度”但短暂的衰退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3月30日发布报告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国经济将遭受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其中还包括有记录以来最快速的环比季度下滑。预计英国经济将在第一季度小幅萎缩0.5%,在第二季度急剧萎缩15%。

报告认为,对英国经济的最大打击可能来自于商业投资的下降,预计2020年商业投资将下降13%。除非此后采取鼓励措施,否则要到2032年商业投资才能恢复到2017年的峰值。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认为,英国政府为抑制疫情传播而采取的“社交疏离”举措将在短期内对活动造成重大影响,并导致他们将英国今年的GDP预测下调至-1.4%。而措施的持续时间和影响的巨大不确定性意味着,这种低迷可能会更严重。如果疫情进一步恶化,他们预计今年的GDP将为-2.5%。

牛津经济研究院认为,英国经济将因为疫情陷入到“深度”但“短暂”的衰退。根据他们的预测,英国经济将在2020年底前强劲反弹。因为,对以往流行病的研究表明,大多数活动往往会被推迟,而不是完全被摧毁,而油价下跌和货币及财政刺激的提振作用,将支持活动的恢复。如果政府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能够见效,预计明年英国经济的增长将达3.7%。

英镑大跌可能迎来投资窗口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英镑持续遭大举抛售,对全球多数货币汇率大幅下跌,3月19日英镑对美元汇率跌至1985年以来低点,一度下探到1比1.15以下。尽管近期出现回涨,但相较于平均水平,英镑对美元和欧元汇率仍处于低位,暂时没有持续上涨的迹象。

瑞银财富管理公司在报告中指出,“英镑当前的水平被低估,如果英国给出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英镑将会有进一步升值的潜能,尤其是兑美元的表现上。”

分析认为,尽管疫情将给英国经济带来重创,但也与全球情况相似。英国经济在“脱欧”中展现的韧性,可能成为尽快复苏的保证,使英镑下跌成为海外投资英国的“窗口期”。

英国国家统计局3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海外公司并购英国公司的从2018年的788亿英镑下降至2019年的538亿英镑,但仍高于英国“脱欧”公投前五年的水平。而跨国并购是外国直接投资(FDI)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国评论作者奥利弗·康姆就认为,数据证明了外国投资者仍然在英国看到机遇,这与2016年“脱欧”公投后的预测不符。英镑疲软可能就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毕竟,自2009年以来,英国一直是欧盟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大的国家。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