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一带一路”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建设——国际展望峰会综述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一带一路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建设

——国际展望峰会综述

 

日前,首届“国际展望峰会”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召开。峰会以“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政商和学术界代表共聚一堂,商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推动新型国际合作。

本届峰会由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主办,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和新西兰绿色产业协会等机构协办,旨在推动各国与各地区之间通过创新型合作开展国际资源动员和能力建设,深化新形势下的国际经贸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虚拟现实全球直播

 

在本届峰会中,“创新”不仅是与会嘉宾提及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创新”元素也在峰会上得以体现。峰会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全球直播,让无法出席峰会的观众获得亲临现场的直观感受与交流机会。

在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贺信形式对峰会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贺信中说,“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互促进,致力于推动国家间开放贸易和互利共赢,深化全球联系。

主办方表示,新西兰是南太平洋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两国在完善全球治理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许又声参加峰会开幕式。许又声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峰会聚焦新型全球化、创新型合作以及可持续发展,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体现了主办方对新时代特点下人类社会共同命运的高度关注。许又声说,“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历史足迹,是他们走向世界的“路线图”,国务院侨办将竭尽所能为广大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

埃及前总理谢拉夫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化发展面临问题的针对性回应,是一条世界各国走向共同发展的道路。

 

中国创意惊艳世界

 

峰会上,中国近年来的创新型经济发展引发了与会政商和学术界代表的热烈讨论。从高速铁路、电子商务到新能源产品和共享单车,中国创新经济不断引发其他各国企业的新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壮志在峰会上表示,中国是创新增长最成功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之一。

过去40年里,中国经济实现腾飞,前两次机遇是通过发展乡镇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不断提升工业化程度,加速整体经济国际化,获得高速增长的动力。而现在,中国又适时地把创新型经济作为第三个发展机遇。

新西兰国会议员,前高等教育、职业技能培训部长兼科技创新部长戈德史密斯说,新西兰以贸易立国,经济在传统上依靠进出口贸易,但时至今日,经济形态极大丰富。服务业、教育业和旅游等产业越来越重要。他表示,新西兰华人采取很多新方式和渠道,把新产品与中国连通,找到新的价值点,体现了创新的价值。

 

看好中国增长动能

 

创新型经济发展依靠的是每一位企业家的创造力。峰会上,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创新经济模型引发了新西兰政商届的共鸣。不少企业当场表示对这一想法非常感兴趣,希望进一步深入探讨。

此次峰会上,多家中国企业、高校和新西兰相关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就教育、旅游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不少新西兰企业高管在峰会上表示,他们看重的是中国在多个领域新的增长动能,希望与中国企业在创新力和竞争力上加强合作。

孙壮志也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创新增长将使沿线国家率先受益,真正体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助力各国经济的转型与腾飞。中国将为亚太经济走向光明未来创造新机遇。(陆欣讌 石心童)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