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提示:欧洲新工业战略或将加剧中欧产业竞争

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新工业战略,旨在促进欧洲工业在气候中性和数字化“双转型”过程中保持全球竞争力和领导力。

来源:新华丝路智库 发布时间:2020.04. 09

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新工业战略,旨在促进欧洲工业在气候中性和数字化“双转型”过程中保持全球竞争力和领导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指出,新工业战略包含的一揽子措施支持欧洲工业的所有参与者,涵盖大小企业、创新型初创企业、研究中 心、服务提供商、供应商和社会合作伙伴。特别是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措施旨在减少繁文缛节,帮助欧洲大量中小企业在单一市场及其他市场开展业务,获得融资并引领数字化和绿色转型。她强调,单一市场是欧洲最强大的资产。

欧盟委员会负责单一市场事务的委员Thierry Breton说,在新的地缘政治环境中,欧洲工业在管理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减少外部依赖方面必须立即做出根本性改变。

三个目标

工业部门产值约占欧盟经济总量的20%,创造就业约3500万个,工业产品占欧盟对外出口总额的80%。欧盟在新工业战略中明确了三 个核心目标:绿色转型、数字转型、重塑全球竞争力。

关于绿色转型,新工业战略与欧盟委员会公布的应对气候变化新 政“欧洲绿色协议”相契合,目标到2050年欧洲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即二氧化碳净排放量降为零。

关于数字转型,新工业战略目标塑造欧洲数字未来,通过数字技 术应用使经济参与者更加积极主动,并帮助工人培养新技能,支持经济低碳化。

关于重塑全球竞争力,新工业战略着眼于利用其单一市场的影响 力、规模和一体化,加强欧洲工业在全球的话语权,领导制定全球新 工业标准。

一揽子行动措施

欧洲新工业战略包含一揽子行动措施,主要包括驱动工业转型、 支持中小企业、加强单一市场等三大方面。

在驱动转型方面,欧盟将通过“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维护技术 所有权,促进全球公平竞争,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调整法律框架以 适应绿色和数字转型;着手审查欧盟的竞争规则,确保规则适应快速 变化、更趋数字化、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

欧盟强调,在充分利用贸易保护工具的同时,欧盟计划2020年年中以前通过一份白皮书,以解决内部市场中外国补贴所造成的扭曲效应,并解决外国获得欧盟公共采购和欧盟资金的途径。此外,与外国补贴有关的问题计划在2021年解决。

欧盟还将采取全面措施,实现能源密集型产业的现代化和脱碳,支持可持续和智能交通行业,提高能效,加强当前的碳减排工具,确保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充足、可持续的低碳能源供应;加强欧洲的工业和战略自主权,确保关键原材料的供应,制定一项关键原材料和 药品行动计划,支持战略性数字基础设施和关键技术的发展;建立清 洁氢联盟,低碳工业联盟、工业云平台和原材料联盟;进一步推动绿 色公共采购的立法和指导;持续关注创新、投资和技能培养。

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欧盟将通过专门的“可持续发展顾问”来升级欧洲企业网络,还将在欧洲每个地区扩展数字创新中心,使中小 企业能够整合数字创新,并提供数字技术培训。

同时,欧盟将采取行动,消除限制中小企业发展的监管等障碍,优化营商环境。欧盟将通过“中小企业投资推广基金”,支持中小企业进行IPO。欧盟还要求各成员国向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而优化欧洲的创业环境,加速高科技、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发展。

为确保相关政策落实,欧盟将派“中小企业高级特使”与各成员国的中小企业特使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在加强单一市场方面,欧盟将完善为欧洲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单一市场,消除障碍。

欧盟委员会认为,目前单一市场中存在种种障碍的根源在于各国 具有限制性的、复杂的国家规则,有限的行政能力,不完善的欧盟规 则转换以及政策执行不力。到2030年,消除这些障碍有望使欧盟增加7130亿欧元收入。

基于“更好地实施和执行单一市场规则的行动计划”,欧盟委员 会与各成员国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努力确保共同市场规则得到正确执行和应用,加强在执行单一市场规则方面的合作。

中欧产业竞争或加剧

有分析人士指出,来自美国和中国的竞争是欧洲新工业战略出台背景中的重要因素。在数字技术主导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 中,德国、法国等欧洲大国纷纷感到落后于美国和中国,在电动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高度依赖美国和中国供应商。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冲突也令欧洲产业界愈发不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中欧之间的产业合作空间仍然很大,但可能从互补逐渐趋向竞争,特别是中国与欧洲大国之间在前沿技术领域的竞争。

在欧洲新工业战略中,中国企业尤需注意几个关键趋势:一是欧盟致力于加强工业和战略自主权;二是充分利用贸易保护工具,欲解决外国补贴问题;三是大力培育内部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看,上述几个趋势将显著影响中国企业对欧合作。一方面,在高技术领域,中国企业将面临来自欧洲更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欧高技术领域投资可能面临更大阻力,中欧之间的经贸摩擦可能增多。此外,欧盟大国企图通过扩大内部市场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背后亦有地缘战略考量。

今年下半年,德国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计划在欧盟内部统一对华的声音,包括在产业合作方面。然而,欧盟内部的“团结”迄今并不牢靠,尤其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核心国家与边缘国家的经济诉求差异较大。因此,中国企业仍可因地制宜,针对欧盟不同国家的具体环境采取有针对性的对外合作策略。更何况,新工业战略在欧洲各国“落地”本身就困难重重。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