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提示:投资俄罗斯可关注能源、轻工业、农业等领域

普京政权下俄罗斯政党格局面临更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近日就宪法修正案进行全民公投。

来源:新华丝路智库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9日

3 月 14 日,普京签署宪法修正案草案,俄宪法法院于16日裁定该草案符合现行宪法的有关规定。俄罗斯总统网站3月17日发布公告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签署总统令,决定于4月22日就宪法修正案进行全民公投。据俄媒体报道,该草案突出了宪政制度和公民人 权的重要性,主要包括扩大国家杜马权力、增加公民福利等内容。

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是世界上国土最辽阔的国家。经济方面,俄罗斯重工业占比大,轻工业占比小,农业较为落后,经济结构呈现重型化。去年初以来,俄罗斯经济增长低于央行预期,主要原因是投资活动不足、年度出口增长率显著下降以及外部需求减弱。数据显示,2019 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 1.3%。另据俄政府预测,2020 年GDP增长率将达到 1.9%。

政治方面,通过改革,俄罗斯总统、议会、政府之间的权力分配将发生变化。分析认为,对于普京政权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俄罗斯经济持续低迷、民众收入降低引发的社会不满情绪。在普京的最后一届总统任期内,俄罗斯的政党格局将面临更趋激烈的竞争态势。

2019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俄罗斯时,两国政府确认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中俄双方承诺将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上加强协调行动,并推动中国政府与欧亚经济委员会之 间建立有效的对话机制。在务实合作方面,中俄的合作目标是为双边关系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双方将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 实现利益的深度交融。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0 年1-2 月,中国与俄罗斯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6%,达 171 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60亿美元, 自俄进口111.8亿美元。

分析认为,中企如有意投资俄罗斯,可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领域。

能源。长期以来,以石油天然气工业为代表的能源行业在俄罗斯 经济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世界能源统计评论(2019 年版)》显示,2018 年俄罗斯的原油出口量为 2.759 亿吨,排名世界第二。

目前,中国对俄罗斯投资的最大项目是能源类项目,包括中石油、 中石化对俄罗斯油气田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俄国家杜马近期通过了俄北极油气项目矿产资源开采税优惠法案,规定部分液化天然气领域新项目和北极地区可享受矿产资源开采税优惠,如对万科尔油气田 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也可享受一定优惠。

轻工业。俄罗斯轻工业落后的局面并没有改变,而中国自改革开放实行结构调整依赖,加工工业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轻工业加工基地。安琪酵母在俄罗斯建厂并投产,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收益。

农业。农业合作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一方面,两国有相互毗邻的地理之便,并且处于不同的气候带;另一方面,中国有广大的市场,俄罗斯有丰富的农业资源。

2019年9月,中粮集团宣布有可能大幅增加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种植用于面向中国出口的玉米、大豆等农产品。俄罗斯农业部也表明有意给予中粮集团最优先投资者地位的方针,中俄两国深化农业经贸领域的合作面临新机遇。

另据俄罗斯农业部官网3月4日消息,俄农业部长帕特鲁舍夫表示,俄农工综合体 2019 年全年的出口额为255 亿美元,超过了240亿美元的目标,今年俄应出口250亿美元的农产品和食品,并以 2024 年实现出口额 450 亿美元为主要方向。

数字经济。俄罗斯的数字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初期,由于俄罗斯领土辽阔、 人口分布较为集中、物流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中国相关产业的优势企业前往投资,或可在俄罗斯数字经济发展中“分得一杯羹”。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