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开放、包容与合作是中国新西兰富有成效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

许尔文:开放、包容与合作是中国新西兰富有成效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

(中国日报网)2018年4月20日,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出席在新西兰奥克兰市举办的“新西兰—中国经贸合作高级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活动由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主办,新西兰政界、工商界和学界的知名代表约100人出席会议并展开深入讨论。参会各方还共同出席了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成立1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新西兰中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庆祝晚宴。

(图:许尔文在新西兰—中国经贸合作高级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许尔文详细介绍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她介绍,习主席的讲话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不仅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习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国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和平、安全、繁荣、开放与美丽的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中国为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以惠及世界各国人民做出的具体行动。

许尔文介绍,博鳌论坛宣布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制造业、医疗保健及教育等行业的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中国的改革开放必将开创美好未来的新局面。我们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今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许尔文表示,中国诚挚地邀请来自新西兰和其他大洋洲国家的朋友们抓住这一重要机遇,积极参加这次经贸合作盛会。

许尔文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欢迎。过去五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约达600亿美元,在20多个国家建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超过20亿美元的税收和22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已成为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得到了100多个国家的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联合国大会与安理会都将它纳入通过的重要决议。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目标的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活力,重振了全球化信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许尔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其带来的机遇与成果将惠及世界。只要各方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我们就一定能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最宽广的国际合作平台。

许尔文介绍,2018年是中国新西兰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十周年。过去十年,双边贸易额从68亿新西兰元增加到261亿新西兰元。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新两国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在贸易、投资、互联和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取得了显着成果,在奥克兰地区尤为突出。

许尔文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挑战,我们应坚持开放、包容与合作的原则来应对这些挑战。这些原则打牢了中新关系不断发展的基础。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