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总领事在新中经贸合作高级研讨会上的讲话

许尔文总领事在新中经贸合作高级研讨会上的讲话

(奥克兰,2018420日)

2018/04/25

11.jpg

尊敬的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荣誉主席、国家党主席古德费洛,

尊敬的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主席、国会议员杨健,

尊敬的前科技创新部长、国会议员戈德史密斯,

尊敬的前民族事务部长乐图里格,

尊敬的前移民部长迪拉米里,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中经贸合作研讨会,同这么多新老朋友欢聚一堂。这次会议让我回忆起去年12月由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在奥克兰成功举办的首届国际展望峰会。首先,非常感谢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主办今晚的活动,为中新交流与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同时也热烈祝贺机制成立一周年。对中国和中新关系而言,今年都是非常重要的年份。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上周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全面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不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中国宣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方面新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金融、保险、制造业、医疗和教育领域的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迅速增长至4亿人口,真诚希望扩大进口。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诚邀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各国朋友抓住机会,积极参与此次经贸合作盛会。

2018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众所周知,中国古代不仅有万里长城,还有丝绸之路。两千多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修“路”要比修“墙”好!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热烈欢迎和广泛支持。过去五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高达600亿美元,在20多个国家设立75个经贸合作区,为这些国家创造逾20亿美元税收和22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重要国际公共产品,获100多个国家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为全球化带来信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筑道路。“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只要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就一定能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

新西兰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方发达国家,我们珍视这一加强中新合作的开创性政策。中新在航空、金融、贸易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已取得很多早期收获。比如航空互联互通迅猛增长,奥克兰同中国主要城市之间开通的航班达到每周150班,不仅极大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也带来许多贸易投资机遇。

去年,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论坛达成270余项成果。中方正筹备于明年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相信届时成果将更加丰硕。

2018年是中新自贸协定达成10周年。过去十年中,中新双边贸易从68亿新元增长至261亿新元。中国连续五年成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新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日益扩大。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所处的世界面临着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挑战。应对挑战,需要坚持开放、包容、共赢,中新关系正是在这些原则指导下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前景广阔。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秉承开拓创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等理念,一定能够推动更多合作项目对接落地,推进中新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