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在阿曼:基础设施、数字化和经济特区的协同性

中阿合作为中国在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前言

许多分析师、观察家、机构以及政府部门似乎致力于把“一带一路”项目绘制到地图的一个个圆点上。本文不仅仅围绕基础设施、数字化和经济特区三个领域,还将探讨各部分之间在一国(阿曼)内或者是延伸到一个地区(中东)的相互连通性。

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阿曼的案例显示该国已经开展并充分利用了基础设施、数字化和经济特区建设三个领域的合作。目前这三个领域也已全面发挥作用,这可能代表了“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的路径和特点。

阿曼地处南亚、西亚和东非沿阿拉伯海和红海的交通枢纽,是欧亚经贸航运的重要地带。它还位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阿曼政府和企业界积极响应。中阿建交40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一带一路”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5月25日,中国和阿曼庆祝建交40周年。中阿合作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传承的当代体现。

“一带一路”倡议符合阿曼经济发展的根本需求。阿曼过去经济严重依赖石油等资源型产业。为了实现经济多样化的目标,阿曼政府于2016年制定了《阿曼愿景2040》等计划,旨在提高农业、现代工业、旅游、渔业和采矿业等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并促进机场、海港和工业园区的建设。中国在这些领域都具有技术优势,可以为阿曼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劳动力培训和管理经验。

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区域合作与和睦共处。地缘政治形势和紧张局势会影响投资,阿曼与海湾地区的竞争对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相邻,与伊朗分处霍尔木兹海峡两侧,该海峡是中东石油运输路线之一。阿曼地处显要的战略位置,同时面临着更多的地缘政治风险。自2015年以来,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内部冲突,以及邻国也门的国内冲突为阿曼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稳定因素。阿曼重点关注经济发展将有利于摆脱持续的矛盾冲突。中阿合作也为中国在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参与阿曼基础设施建设:(提摘部分内容,详见英文版报告)

索哈尔港口——2013年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阿曼国际集装箱码头项目。2013年5月动工,计划在今年年底完工时,估计吞吐量从目前的80万标准箱增加87.5%,达到150万标准箱。

国家铁路项目——2016年,亚投行发放贷款支持阿曼发展铁路系统项目。该铁路系统将支持阿曼苏丹国实现经济多元化,并发展阿曼苏丹国作为交通枢纽和矿产出口国的地位。阿曼铁路最终将通过铁路将阿曼与阿联酋以及经济特区和索哈尔港以及阿曼的矿产、石油和天然气地点与南部港口城市杜克姆和塞拉莱连接起来。

杜克姆港的海事基础设施——2017年,阿曼杜克姆经济特区管理局(SEZAD)和亚投行签署了一项2.6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为杜克姆港二期项目提供资金。

海水淡化与电力——2016年,中国电力和ACWA Power(沙特阿拉伯)签署了阿曼Ibri和Sohar项目的EPC合同。该电厂项目总投资约19.5亿美元,由沙特阿拉伯ACWA POWER、日本三井电力和阿曼DIDIC共同投资建设。2019年6月,中国丝路基金同意收购ACWA Power的重点增长业务重点–ACWA Renewables 49%股权。

中国主导的融资对阿曼很重要,无论是在为选定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方面,还是在满足阿曼政府的融资需求方面。亚投行批准了两笔贷款,总额3.01亿美元,用于两个独立的基础设施项目,3600万美元用于资助国家铁路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2.65亿美元用于资助Duqm港口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是亚投行向阿拉伯半岛提供的第一笔贷款。

高科技与数字化——自2013年以来,阿曼在发展其科技中心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中国在过去两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6年4月,孟加拉湾网关(BBG)开始运营,这是一个连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与阿曼和阿联酋的海底电缆系统,可以满足高带宽/千兆位需求。2017年12月,亚投行批准向阿曼提供2.39亿美元贷款,用于阿曼国家光纤宽带网络建设。

(杜克姆经济特区图)

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阿两国最具代表性的合作成果就是杜克姆经济特区(杜克姆经济特区)的中国-阿曼工业园项目。杜克姆位于阿曼东南部沿海,地处阿拉伯半岛与欧洲、东非、南亚、东亚的贸易通道上,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连接点。计划到2020年通过在其工业园建立大量工业企业来吸引投资。预计这些投资还将包括旅游度假区、中央商务区、居民区、休闲娱乐区、主干道等项目,预计投资150亿美元,创造2万个直接或间接就业机会,中国宁夏自治区政府作为工业园的牵头合作伙伴,将与其他省份一起投资193.6亿元建设相关项目。

……

从对中国与阿曼合作的研究中,我们可以得出几个有趣的观察结果。

正如本文开头所述,阿曼是首批(如果不是第一个)在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和经济特区三大基础领域开展合作业务的“一带一路”国家之一。中国在阿曼开展“2011年国家基础设施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其重点领域是港口、铁路、IT和海水淡化等。虽然其中一些项目(铁路)由于油价下跌和财政紧张而被推迟,但也仍在继续进行。尽管亚投行主导了大部分融资,但2017年由中国牵头的35.5亿美元贷款对阿曼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贷款都是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2019年)之前的多边贷款。

在数字化部分,阿曼的数字化建设自2016年有了实质性的改善,包括8100公里的海底光缆的使用,国家光纤宽带网络的建设,以及最终在2019年推出5G。以上将助推阿曼成为海湾地区联结起非洲与上合组织地区的数字化物流中心。

2016年达成协议的中国-阿曼经济特区迄今已取得很多中国投资及承诺,并计划到2022年增加到100亿美元。同时,阿曼杜克姆特别经济区还能吸引许多中东、亚洲和欧洲国家的大量国际投资,以推动阿曼转型为一个对能源依赖程度更低的经济体。还必须指出的是,这些地区的经济特区也已经开始相互合作。例如,阿联酋有两个世界领先的经济特区,每个经济特区都有中国的投入。

因此,我们认为上述分析反映了基础设施、数字和经济特区等“一带一路”组成部分的相互依存关系,以及它们如何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方案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增长。在中国的地区经济发展的经验中,“基础设施连通性”和“经济特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用了近30年的时间,实现从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特区建设到数字化逐步发展。通过对“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阿合作的案例研究,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发展具有基础设施联通、经济特区引领、数字化升级的特性。数字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特区相互支持、相互促进。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投资也为吸引其他国家投资铺平了道路。与柬埔寨类似,除中国以外,后期工业投资者有诸如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印度、科威特、韩国、日本、法国、西班牙、荷兰、英国等国。这并不奇怪,因为其中一些国家已经与中国开展合作。第三方合作理念是过去两年“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亮点。中国和日本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双方于2018年第四季度签署了协议。

当前的中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十年前点燃“阿拉伯之春”之火的许多问题仍然存在。与阿曼类似,该区域的大多数国家都渴望发展本国,并制定了国家愿景战略。因此,中国和阿曼之间的合作将产生更广泛的地区影响,它不仅将为其他国家作出示范,更重要的是,如果阿曼成为区域中心的期望能够实现,它将通过释放区域经济的新动能从而使整个地区受益。阿曼的“一带一路”合作案例不仅对中阿合作,并且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都具有普遍意义。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