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发表演讲

深化中新乳业合作,共筑世界品质

伊利集团副总裁 张轶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代表伊利集团参加此次国际展望大会。伊利与国际展望大会素有渊源:大会的总部在奥克兰,伊利的大洋洲乳业正是在那里揭牌。同时,我们在新西兰还与当地的林肯大学一起进行创新合作,可以说伊利在新西兰的合作模式,与本届大会的主题“发现智慧实践”非常契合。

当前,全球各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日益密切,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深化全球合作已经成为各个行业寻求发展的共同途径,乳业也不例外。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说过,“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从伊利的实践来看,面对全球乳业的新变化,只有不断深化全球合作,打造资源互补、创新协同、开放共赢的高品质新乳业,才能共筑世界品质,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首先,要通过资源互补,来强化品质基础。每个国家的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全球化为各国各行业实现资源互补提供了便利。就伊利来说,我们的全球供应商遍布34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企业。一直以来,伊利致力于聚焦“全球最优品质”,用全球资源做一杯好牛奶。在我们的资源链条中,新西兰是最重要的支点之一。2014年,中新两国元首共同为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揭牌,这个项目是当时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的新纪录。2017年3月,该项目二期揭牌,成为两国农业合作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典范。

其次,要通过协同创新,来提升核心竞争力。随着科技的进步,乳业这一传统行业也被赋予了更多创新基因。在建立大洋洲乳业基地的同年,伊利与就新西兰林肯大学达成了合作,针对乳业创新的不同课题进行深度交流和研究。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欧洲创新中心、主导了中美食品智慧谷,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协同,在品质保障、产品研发、母乳研究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伊利的高端产品占比已经接近50%。

第三,要通过开放共赢,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当前,全球乳业市场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伊利确立了“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企业愿景,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近期,伊利产品成功进入印尼,正式布局东南亚市场,在推动国际化战略上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们也希望全球乳业市场能够更加开放,以互利共赢实现共享健康。

只有不断深化全球合作,才能推动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才能实现全球乳业的高质量发展。当前,中国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中国与新西兰两国交流更是以“一带一路”为纽带日趋紧密,我们希望两国伙伴们能充分敞开怀抱、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全球乳业的可持续发展,伊利愿与各方一起,在“共筑世界品质”的过程中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