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悲痛中走向团结——新西兰民众哀悼枪击事件遇难者

 (新华社)17日清晨的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当地民众陆续来到位于该市清真寺附近的花圈墙,默默站立。虽然市中心部分主路仍被封锁,荷枪实弹的警察几步一岗,但生活仍在继续。人们互相拥抱,化悲痛为力量。

在克赖斯特彻奇市地标哈格利公园和植物园,绿地上摆满鲜花,很多人用一纸卡片寄托哀思。昨夜,收治枪击事件伤者的克赖斯特彻奇医院门口,49支蜡烛为遇难者静静燃烧。

15日,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的马斯吉德·努尔清真寺和位于郊区林伍德的另一座清真寺发生严重枪击事件。随着新一名遇难者遗体被发现,枪击事件确认遇难人数17日上升至50人,另有50人受伤,最小的遇难者或仅3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这是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当枪手袭击林伍德的清真寺时,48岁的阿卜杜勒·阿齐兹抄起一台刷卡机扔向枪手,他的勇敢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阿卜杜勒·阿齐兹事后说,面对疯狂的枪手,他没有感到害怕。

这一事件发生两天后,更多民众选择勇敢面对,走出家门,悼念逝者,在这座悲伤的城市内形成坚强团结的力量。

出租车司机贾格米特·辛格坚持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虽然留下我的妻子和孩子独自待在家中有些冒险,但很多人需要帮助,我决定去帮助他们。”辛格说。

克赖斯特彻奇市长利安娜·达尔齐尔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帮助有需要的家庭。”

17日晚的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中心板球场,乐声低沉,万人肃穆,烛光点点。约11000名民众在这里参加追思会,哀悼克赖斯特彻奇枪击事件中的遇难者。

不少民众全家前来,记者看到一家人携带着祈愿标语牌,上面写着:“为克赖斯特彻奇祈祷,我们没有区别”。字看着稚嫩生涩,似乎出自孩童之手。

追思会上,新西兰总督帕齐·雷迪、惠灵顿市长贾斯廷·莱斯特等各界人士相继上台发言,表达了对恐怖主义的谴责和对穆斯林民众的关怀与支持。散场时现场一些毛利人自发跳起了毛利战舞,以慰逝者。

未来一周,在罗托鲁阿、奥克兰等新西兰主要城市还将相继展开大规模悼念活动。(来源:新华社)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