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合作论坛:亚洲—太平洋地区发展与合作国际研讨会

中澳合作论坛:亚洲太平洋地区发展与合作国际研讨会

作者:赵江林 来源: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网站 时间:2018-05-15

 

2018年5月10-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福州大学主办,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福州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福州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安全规划与管理国际联合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澳合作论坛:亚洲—太平洋地区发展与合作国际研讨会”在福州大学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理事长张霄主持,共有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中国的近70位学者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研究员,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荣誉主席彼得·古德菲洛先生,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格林菲斯亚洲研究所凯特林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培林副院长指出,当前,亚太地区形势稳定,和平发展合作是地区主流;大国互动频繁,博弈激烈,但合作大于竞争,共同利益在增加,共识在扩大,总体关系趋稳趋好;朝核等热点问题趋缓,冲突风险可控;区域合作势头虽然放缓,但在摸索中前进,为新突破蓄积新能量的态势明显;许多地区国家进入了政治社会转型的时期,如何消除对立、解决社会分裂等重大国内课题的任务在增多。这些问题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地区国家只有把握主流、瞄准大势,通过合作共商解决问题,才能使亚太地区不断迈向新的繁荣。

彼得·古德菲洛先生认为,“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很多机会,通过为各国深化合作,“一带一路”已取得积极成果,并有望作为重要的国际倡议提供更多利益。我们欢迎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加强全球的互联互通。

陈永正书记指出,自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为亚太和全球经济所带来的新契机持续受到各界关注,也为亚太地区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亚太地区可以在互惠互利互补的基础上在服务业的开发、国际产能合作、消费领域、教育领域、金融领域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

凯特林所长认为,贸易开放对亚太地区非常重要,对地区繁荣至关重要,对地区共同安全至关重要。现在中国的发展令人叹为观止,帮助了几亿人摆脱贫困。中国的发展值得认可。“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推动中国和澳洲以及中国和其它沿线的国家和区域的更好发展与合作。

王灵桂常务副理事长认为,今天这个论坛,目的探讨亚太地区未来新的思路、新的方案,并提出赤字问题、生存赤字问题、发展赤字问题、赤字问题、开放赤字问题、公平赤字问题、创新赤字问题、治理赤字问题、交流赤字问题、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赤字等十大赤字。正视上述挑战和问题,解决上述挑战和问题将会为亚太地区未来发展增加确定性和可预期性、包容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先生指出,中国对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有“引领”之责,无“主导”之心,绝无与美国争夺地区主导权的意图。北京更关注,如何才能胜任“引领者”新角色——把中国的发展转变为周边国家的机遇,把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潜力转变为中国的机遇,进而将政治关系、民意所向、守望相助、陆海通道、经济互补等诸多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的有利条件,努力让经济一体化更具包容性,更富“数字化”元素,以使各国都能从中获得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实实在在的好处。

会议围绕“亚洲-太平洋地区发展与合作”这一主题,就亚太地区未来发展的新切入点、新思路和新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以找准未来推进亚太地区合作的着力点、抓手与合作。

研讨会分别设有亚太地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亚太地区合作与“一带一路”,亚太合作的前景与政策建议三个议题。会议指出,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和全球的重要经济体,同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的对接将有力地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为亚太地区的各经济体深入融合和共同发展,实现持久、稳定与繁荣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