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探讨国际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探讨国际合作

2018年6月,中国外交部直属智囊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一行人访问新西兰。6月19日,由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OSRN)主办的国际形势与中新合作沙龙成功举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一行、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代总领事周暐等领导,OSRN理事、顾问、专家等共同参与研讨交流。

戚振宏院长对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在过去一年中所做的工作以及对中新合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赞扬与肯定。戚院长表示,中新友好发展与机制成员做出的努力密不可分。中国快速发展推动国际国内形势进入新的篇章,中国的国运蒸蒸日上,与此同时压力也是存在的。

戚振宏院长认为,新西兰是一个多元包容的国家,创新能力强,这为未来两国合作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他表示,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主要围绕两个核心:一是将新西兰作为未来通往南美的中转站,二是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紧密配合。他表示,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交流合作需要树立一个好的典范。中国相比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距离,中国的专家学者为发展也付出心血,中国依旧在发展的路上任重道远,但是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戚院长纠正西方社会的一些偏见,他认为,“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战略工具,建设以及发展的过程方法是透明的。他表示,“一带一路”真正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初心,是中国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改革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理事长赵英祥先生代表机制向戚院长一行表达热烈欢迎,并介绍机制成立的过程以及在过去一年中机制的发展与未来展望。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西兰,开启了双方交往与合作新时代。2017年3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新西兰,新中两国关系和“一带一路”建设达到新的高度。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于2017年3月28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新西兰时在奥克兰宣布启动。

赵理事长介绍了2017年11月27日以“新型全球化、创新型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国际展望峰会(NEXT Summit)的概况。赵理事长表示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将于2018年11月22日和23日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第二届国际展望峰会,浙江大学、新华社等将参与联合主办。赵理事长向戚院长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他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出席第二届国际展望峰会并给与指导。

2018年是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10周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升级自由贸易协定。赵理事长认为这将提高两国之间的贸易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会议结束后,戚振宏院长向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赠送礼品并表达感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直属专业研究机构,主要对当前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中长期战略研究,亦对国际事务中重要的现实和热点问题做出及时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供决策参考。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