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发布中新”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报告

中国经济信息社22日在第二届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上发布了《中国—新西兰“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报告2018》。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将给新西兰带来广阔机遇,也为中国企业投资新西兰带来契机,两国在多领域互利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丝路网杭州11月22日电(记者唐云、黄颖)中国经济信息社22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上发布了《中国—新西兰“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将给新西兰带来广阔机遇,也为中国企业投资新西兰带来契机,两国在多领域互利合作前景广阔。

据了解,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中国—新西兰“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报告2018》是本次国际展望大会的重要环节,报告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维度就中新两国经贸合作的现状、前景以及合作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在现场发布报告。(新华社记者 周懿摄)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在解读报告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给两国企业的合作带来了新机遇,未来两国在农牧林业、基础设施、旅游及文化产业、新能源及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有广阔的前景。中新两国发展的理念相互契合,经济互补性很强。新西兰正在加速形成全球最健康的科技生态系统,技术创新活跃,对风险资本的吸引力很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必将给两国多领域合作带来广阔前景。

报告提出,新西兰政局稳定,社会安宁,经济发展空间大,具备有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健全的商业环境、充足的经济型人才,拥有全球领先的投资环境。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2018、2019年营商环境排行榜上,新西兰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新西兰政府未来30年12项优先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共同的出发点和主旨,都支持地区蓬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为两国企业间的经济合作带来了机遇。同时,新西兰面向亚洲、融入亚洲经济发展的既定国策将有力推动中新经贸合作。

图为《中国-新西兰 “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报告(2018)》。(新华社记者 周懿摄)

报告认为,中新两国就“一带一路”合作已取得丰富的早期收获,比如发展迅速的航空互联互通、扩大贸易投资、金融一体化、供应链联通和创新领域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未来双方在农牧林业、基础设施、旅游及文化产业、新能源及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拥有灿烂前景。

本届大会为期两天,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浙江大学共同主办,伊利集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新西兰、埃及、印度尼西亚、阿联酋、韩国等国800多位嘉宾汇聚杭州,围绕区域协同改善全球治理、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包容互鉴的多元化文明、未来的创造者和领导者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专门承担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市场主体,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和用户服务工作,目前已成为中国权威性最强、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中经社目前主要的产品体系包括:一是专业服务于金融领域的“新华财经”金融信息平台;二是专业服务于“一带一路”投资贸易需要的“新华丝路”;三是专业提供企业信用查询的“新华信用”信息平台;四是提供指数研究和发布服务;五是提供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咨询服务。同时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主体,履行经济思想库和智囊团职能。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