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创新传统治理体系

来源:新华丝路,新华丝路 责任编辑:邵非 2020-11-25

新华丝路北京11月25日电(胡平超)在第四届国际展望大会(天空2020)数字治理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数字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为传统的治理体系带来了创新力量,推动着公共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

韩国亚洲未来研究会会长、国际展望联合会全球主席团副主席俞在勋博士在发言中指出,随着数字革新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理论与机制不断成熟与完善,数字治理思想、结构和体系将不断发展。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凯表示,法律服务能力就是国家治理能力,数据治理能力就是国家核心竞争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就是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的现代化转型。

致远互联副总裁、协同研究院院长刘古权认为,大数据的时代已经来临,企业管理和运营模式正逐步向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要改变原有的战略失衡、组织脱节的弊端,向资源再生、价值再造的模式倾斜,以实现产业结构的创新。

哈萨克斯坦贸易政策发展中心副局长Nurlan Kulbatyr 表示,哈萨克斯坦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实现私营部门数字化。数字治理是应对当前经济挑战的重要工具,通过伙伴关系和共同互助,实现经济体的数字化转型,以此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在论坛上,国际展望联合会常务理事宿风提到了人工智能(AI)技术在法律体系的运用。他表示,数据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通过大量数据训练、改进的算法使得法律体系越来越智能化。可以说,数字技术运用与人民生活的联系日益紧密。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主任卢勇表示,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深刻理解数据价值,解决数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问题,助力实现数据源到数据应用端的落地,扩大数据应用维度,解决数据市场培育过程中的数据合规交易和数据治理等问题。未来,数字技术将无限度地扩大它的价值,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第四届国际展望大会以“分享优势资源”为主题,于11月25日举行。国际展望联合会作为以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为宗旨,以发现智慧实践、分享优质资源、改善公共关系为目标的国际服务平台,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全球实践,在世界范围内深入弘扬“开放合作”的精神。

第四届国际展望大会(天空2020)数字治理分论坛二维码: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