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产业链安全

新华丝路北京11月26日电(刘婉秋)第四届国际展望大会(天空2020)于11月25日举行。在以“科技创新与农业产业链安全”为主题的农业科技分论坛上,来自全球的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在干旱背景下的陆稻生产、植物细胞工程及其育种应用、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大球盖菇的培植实践应用、农业产业创新体系及小米输出等领域进行了精彩分享。

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给全球带来历史剧变,在这场深刻变革的浪潮中,2020年伊始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农业产业链仍将面临不确定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各国农业机构、国际组织、涉农企业的农业科技交流,不断扩大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需要全球各生产要素的整合和创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中国食用菌协会研究员倪淑君发言时表示,在新型食用菌培育上新技术应用和市场、合作、加工三个方面的关键性建议,为未来食物开发的新方向提供了重要突破口。他认为,新型食用菌的培育会带来下一场“餐桌革命”。

国际展望联合会农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袁国保表示,为进一步推进植物品种保护,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厄瓜多尔、保加利亚开展了深入合作。目前,中国在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中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农业有关的法律体系不断健全,植物新品种研发技术不断改进,对于植物品种权的保护意识不断提高。

但与此同时,未来植物新品种保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袁国保从“完善制度严保护、加强维权大保护、优化审查快保护、深化交流同保护”四个方面提出了展望,以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打开农业科技创新全面开放新格局。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国际展望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等机构共同主办,意在促进全球合作互通,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完成全球优势资源共享。

第四届国际展望大会(天空2020)农业科技分论坛二维码: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