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在俄罗斯市场深度与广度并重

在俄罗斯,中国化学工程在逐步发挥核心竞争力,形成了市场深度与广度的并重开发,其经验在于“狠抓项目立业,推广品牌先行,实现文化认同”。

来源:新华丝路数据库 发布日期:2020年3月5日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学工程”)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海外业务已遍及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度海外营业收入占比已超过集团总营业收入的 1/3。其中,耕耘了 16 年的俄罗斯市场已成为中国化学工程在海外的龙头市场和最具代 表性的市场。在俄罗斯,中国化学工程在逐步发挥核心竞争力,形成了市场深度与广度的并重开发,其经验在于“狠抓项目立业,推广品牌先行,实现文化认同”。

进入俄罗斯市场之初,中国化学工程凭借强大的工程转化能力, 迅速积累核心客户,通过不同工程承包模式的历练,由对俄罗斯当地各项法律、规范的不断熟悉,到独立运作 I+EPC、F+EPC 等模式项目, 打响了中国化学工程品牌。

目前,中国化学工程在俄在建项目达 11 个,在建项目合同额接近200 亿美元,储备项目合同额超 300 亿美元;重点客户从鞑靼斯坦氨股份公司、鞑靼斯坦石油公司等地方支柱企业发展到了俄油、俄气、 卢克石油等世界500强大型油气公司,项目合作模式实现了由施工总 承包向联合体总承包、I+F+EPC+M 等工程承包模式的跨越;市场领域逐步扩展,已迈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等高端领域;市场范围逐步扩张;常驻经营人员 50 余人,项目管理人员约800 人,国内派遣人员近7000人,聘用当地工人超过1.3 万人。

俄罗斯油气矿产资源极其丰富,中国化学工程于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对俄罗斯市场进行系统研究。结合国际宏观环境、中俄两国不断深化的合作关系以及独联体国家对基础化工材料迫切需求,战略判定俄罗斯未来将迎来适合中国化学工程发展的重大机遇,重点布局俄罗斯作为独联体市场开拓核心,辐射周边地区,并成功打入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乌克兰、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等国。

通过对俄市场的研究与分析,中国化学工程制定了以化工切入,逐步向相关优势领域延伸的市场开拓策略,成果丰硕。2004 年,中国化学工程通过阿穆尔酒精 EPC 项目切入俄罗斯市场,逐渐在化肥、纯碱等化工工程领域扎稳了脚跟。2019年通过签署全球最大乙烯一体化项目——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进一步巩固了在俄罗斯化工领域的市场份额。

随着中俄两关系的发展,中国化学工程依托自身核心业务和专业领域业务优势,不断深化与俄罗斯政府和企业间的合作,业务逐步向油气及其他领域延伸。目前在建项目中,非化工类项目占比超过1/3,重点跟踪的项目中非化领域项目已接近 50%。

同时,作为一家海外工程占比较高的大型建筑企业集团,建筑安全和工程质量也是中国化学工程海外业务拓展的安身立命之本。中国化学工程在俄罗斯市场建设的所有项目均受到了俄罗斯政府和业主的高度评价。其中俄罗斯鞑靼斯坦TAF化肥项目被鞑靼斯坦总统誉为 “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最优质的项目”,被人民日报刊载为“中企海外明星工程”,荣获中国海外工程鲁班奖。

俄罗斯鄂木斯克 DCC 项目面对塞尔维亚公司和俄当地公司的同台竞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化学工程在企业文化、项目策划和管理、人才储备等方面的竞争力,在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现场管理等多方面均处于各国参建队伍的领跑地位。其中施工进度方面曾创造一周完成进度的 2%,充分展示了“中国速度”,受到业主俄罗斯天然气公司 高度赞扬,被称“中国化学 DCC 项目是俄气所有已建和在建项目中最有效率,进度和各方面管理工作最有保障的”。

在俄罗斯,中国化学工程做到了“建一个项目,树一个品牌,赢一份信任,打一片市场,成一批人才”的良性循环,为市场的长期滚动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中国化学工程在俄罗斯当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量聘用当地员工,加强与项目现场周边居民的融合。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