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提示:中企参与印尼工业 4.0 计划应谨慎乐观

印尼政府2018年公布的《印尼工业 4.0 路线图》,将食品与饮料、纺织与服装、汽车、电子、化工确定为印尼发展工业4.0的五大优先产业。对于印尼政府这份雄心勃勃的工业4.0计划,业界总体上持谨慎乐观的看法,认为印尼工业发展面临诸多需要克服的障碍。

 

印尼政府2018年公布的《印尼工业 4.0 路线图》,将食品与饮料、纺织与服装、汽车、电子、化工确定为印尼发展工业4.0的五大优先产业。印尼政府对工业4.0计划寄予厚望,希望到2030年,印尼的生产力水平和创新竞争力显著提升,进入全球前10大经济体; 出口竞争力大幅提升,净出口额增至2016年的13倍,占GDP比重达到10%;单位成本生产率比 2016 年提高1倍,经济增长更多依靠创 新驱动。

对于印尼政府这份雄心勃勃的工业4.0计划,业界总体上持谨慎乐观的看法,认为印尼工业发展面临诸多需要克服的障碍。

拥有17000多个大小岛屿的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国家,人口和经济总量占整个东盟的40%。近年来印尼在吸引外资上停滞不前,2013 到 2018 年,外国对印尼的直接投资始终维持在290亿美元左右。2019 年全年印尼吸引外资282亿美元,仅完成预定目标的87.5%。

印尼中国商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杜溎在接受分析师采访时说,印 尼的工业 4.0 计划是一个新的发展规划,实施的细则还没有形成正式 和完整的文件。印尼政府喜欢炒作概念,具体到执行领域往往很难落 实。比如,印尼总统佐科 2014 年提出将印尼打造成“全球海洋支点” 战略,但是在第二任期中就不再提起这一战略。

杜溎提示,中资企业应根据自己的规划而不是依据印尼政府的政 策制定投资计划。同时值得提示的是,在印尼,除了官员腐败、官僚 主义盛行和政府效率不高外,还存在劳动者的素质不足、劳动生产率 偏低、劳动者最低工资逐年提高等不利于投资的因素。

作为东盟最大经济体,印尼制造业占 GDP 的比重不断下降。2000 年,印尼制造业占 GDP 比重为 25.2%。然而到 2015 年,制造业比重 下降至 21.7%。印尼政府预计照此趋势,到 2030 年制造业占 GDP 比 重将进一步降至 16.3%,成为制约印尼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一大隐患。

根据分析师多年在印尼的生活和工作经验,印尼政府任何有利于 外来投资的政策,都可能会遭到民族主义者和反对党的质疑。经济合 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报告指出,在全球 68 个主要经济体中,印 尼是对外来投资限制最严重的 3 个地区之一。

分析师认为,中国与印尼在产能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前景较为 明朗。印尼人口多,具有市场广阔和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原材料就地 加工、原矿的初加工方面有很大的承接能力。根据印尼官方公布的 2019 年外资在印尼落实投资数据显示,印尼吸引外资最大的行业是 能矿和基础设施行业。据杜溎介绍,中国能矿企业多年前就对印尼布 局,冶炼方面的总投资在 70 亿-80 亿美元之间。

同时,印尼的工业基础设施也很薄弱,重工业发展缓慢,在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较大,中资企业正在积极参与并 取得较好效益。在印尼,中国的手机特别畅销,小康汽车、东风汽车 正在利用价格优势获得更多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贸易逆 差来源,而贸易逆差是影响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印尼期望通过

大力发展工业4.0减少对进口产品的依赖,提升出口能力,改变当前 贸易逆差的现状。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王立平说,印尼第一大贸 易逆差国是中国,印尼对此意见很大,但贸易逆差是由两国的贸易结 构导致的,大宗商品是印尼对华出口的重要商品,最近几年来随着大 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印尼对华出口萎缩,印尼开始对中国的进口进行 频繁的限制。印尼要改善贸易逆差,必须通过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 多中国企业投资印尼,提高产品竞争力等这些问题解决。单纯靠限制 中国的进口来达到这种被动的平衡是无法长久的。

王立平表示,中国在印尼建有20多个镍铁工业园区、3个氧化铝工业园区,这种园区生产的制成品反销中国,还建设了农业加工基地、海产品加工基地,以及一些化工品工厂,这些投资项目的产品未来都可以反销中国,缩小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

来源:新华丝路智库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