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贸再升级 全“鲜”合作启新篇

4月10日,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大麦屿港,满载5622吨2022年新西兰奇异果的“星灵号”(STAR SPIRIT)2201B次散货船如约靠港。

首发的新季奇异果入境当天,恰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满100天。几天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也正式生效。

由此,中新双方的货物、服务、投资等更广阔的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更加便利、优化的贸易与营商规则也将进一步提升。包括小小“阳光金果”在内,中新双边经贸关系在更多领域翻开了全“鲜”合作的篇章。

合作,总“鲜”人一步

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奇异果、苹果、车厘子、牛油果等新西兰“鲜果”产品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新鲜”的基调一直是中新经贸往来的主流。

中新双边关系创造的多个“第一”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长期稳定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

于2008年签署并生效的《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订的首个自贸协定。截至2019年,协定降税安排均已完成过渡期并全面实施。自《中新自贸协定》生效实施以来,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中方连续多年保持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21年,中新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达247.2亿美元,约为2008年自贸协定签署之初双边贸易额的5.6倍。

在中新建交五十周年的大背景下,《升级议定书》的实施为丰富和充实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带来了又一阵新风。

“《中新自贸协定》中,中新双方已实现高水平自由化,分别达到97%和100%的零关税水平。中方在《升级议定书》承诺将对自新进口的12个税目木材和纸制品在10年内逐步取消关税。”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升级版的自贸协定进一步扩大了双方货物贸易的市场开放,从其中提出的“稳定和扩大进口来源,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可以预计,未来中国对新西兰农林产品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贸易创造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

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新西兰双边贸易中水果类产品进口额为41.5亿元,其中新西兰佳沛集团单一品牌销售额就高达35亿元,成为中新两国经贸友好合作的成功案例。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也指出,《升级议定书》的实施“体现了中新双方高度重视并共同致力于深化自贸合作,以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往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意愿和决心”。

开放,在“诚”中共赢

作为覆盖全球三成GDP、人口、贸易和投资的巨型自贸协议,RCEP也是全球最大的一体化市场。自2022年1月1日落地生效以来已在12个国家实施,原产地规则与关税减让政策含金量不断提升。

同为RCEP成员,中国与新西兰经贸合作的升级,无论对于双方还是RCEP大市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正向意义,尤其在疫情等因素造成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这份开放合作的诚意更显可贵。

“在过去20年间,我们在中国建立起了相互信任互相成就的强大的伙伴关系,这是促进我们取得成功的基石。据此,我们愿与中国客户分享成果。在疫情之下,佳沛会更加严格把控对产品的安全性与质量检测,严格执行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所提出的防疫要求,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安全的好产品。”首轮包船到港的奇异果全部来自新西兰佳沛集团,佳沛董事长布鲁斯·卡梅隆的一番话中对于通过互利多边合作伙伴关系让更多新西兰优质水果丰富中国消费者餐桌的期待,也代表着双方业界合作的愿景。

目前全球总体航运成本仍处于高位,对于生产商和贸易商而言,航运物流压力,包括时间保障等综合成本的控制难度越来越大。“在目前这种形势之下,在中国市场倍受欢迎的新西兰奇异果,为了按照预定时间,在合理成本框架下包船抵达中国市场,足以证明新西兰相关产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张建平说。

张建平进一步指出,中新间经济互补性非常强。在RCEP大市场中,中新获得多边贸易创造、投资增加和就业增长的前景将更加明朗。凭借在服务业和特色农产品上的优势,无论是双边的中新自贸协定还是RCEP的巨型自贸协定,都有利于新西兰分享中国的大市场和高增长红利。

相关专家特别指出,RCEP原产地规则以及全球价值链协作将为中新两国带来新机遇。同时,中新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中有关直接运输条款规定的完善,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的引入,以及联网核查系统等条款的增加等都将大幅便利贸易企业运用协定享惠。

据悉,此次首航成功后,接下来至少还将有4个航次的新西兰奇异果自浙江省台州市大麦屿口岸入境。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