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 4.0来临 制造业迎来数字化变革

当下,第四次工业革命列车正呼啸而来,数字化正成为工业4.0时代制造业竞争的新赛道。9月19日下午,在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工业 4.0 与制造业的变革”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坐而论道,围绕工业4.0展开讨论。

主题为“大变革与再融合 ”的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 2022)以“线上+线下论坛”的模式连续开展,多个精彩论坛围绕诸多产业领域展开前沿演讲和案例分享,提供全球顶级知识和信息盛宴。

如何能够进一步地细化分工协作、优化生产流程,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是工业领域从业者们长期在思考的问题。随着工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向纵深推进,从制造到智造,我们眼中原先看似遥远的工业4.0时代,正在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加持下,加速向我们走来。

在“工业4.0与制造业的变革”分论坛上,印度尼西亚 BPPT 前副主席、BRIN 首席工程师瓦赫尤·维多多·潘杜博士(Wahyu Widodo Pandu)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工业化进程。同时,对于工业4.0,他认为,“工业4.0涵盖了各种先进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可穿戴机器人和3D打印等。工业4.0是被定义为美好的工业愿景,能够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东西都能够与人连接,同时可以使用任何网络和服务。”

“工业4.0其实是实现万物物联,最终形成以人为中心而非以机器为中心的时代。”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电气、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系高级讲师王怡凯在论坛上表示,万物物联的背后好似数字孪生,能够实现所有数据互联,用户在该平台可以进行可视化操作。而支撑实现互联最重要的是物联网体系本身是一个整体,而不是割裂开的。

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高级讲师韩斌也肯定了工业4.0时代需要以人为中心。韩斌表示,最终在6G和工业4.0时代,要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发展趋势,实现人机交互,达到安全、健康和便捷的目标,让社会的各个组成部分能够去享受智慧科技带来的便捷,物联服务实现智慧服务,这也是数字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Benjamin M. Statler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托尔斯滕·韦斯特博士(Thorsten Wuest)认为,我们不仅要实现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联系起来,还需要将虚拟世界与工厂所有环节联系起来,这些都是由数据驱动,由此使制造业才更加具有竞争力,生产出高品质产品,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托尔斯滕·韦斯特博士提出,智能制造的核心原则分三部分,一是互联互通,不同产品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二是可视化,将实际的产品在虚拟世界进行实现,如打造VR、IR体系;三是数据使用,在智能制造体系中收集数据之后,需充分实现这些数据背后带来的价值。

第六届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由国际展望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共同主办。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是全球产业资源整合转化平台,通过发现智慧实践、分享优势资源、改善公共关系,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总部设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权威性最强、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领导下的一个常设机构,负责进行国际研究、开发、评估和应用,以及发明和创新,核能实施和太空相关工作。首席合作伙伴暨官方首席指定用品红西凤,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四大老牌名白酒之一,是凤香型白酒的鼻祖,其“不上头、不干喉、回味愉快”的特点被世人赞为“三绝”、誉为“酒中凤凰”。

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呼吁,在大变革中坚持再融合,通过再融合促进大变革,进而实现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