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斌:分享6G技术的研究成果以及发展规划

9月19日,在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工业4.0与制造业的变革分论坛上,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高级讲师韩斌就6G技术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作详细演讲。

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6G)已成为各主要国家争相布局的赛道。

关于6G项目,韩斌概述到,在Hexa-X项目中,从6G视野和智能制造赋能角度,它能够联接起人的因素、物理因素以及数字世界。在未来,Hexa-X项目的目标在于发展关键科技的赋能因素,涉及的领域主要包括可获得性的科技、高频高分辨率的本地算法和传感器、可联接智慧设备、AI驱动的界面、网络管理、6G架构赋能等,以此来赋能新时代的网络和动态互依性,其中,人应该成为6G和工业系统的中心。

进入新时代,“数字服务如何实现更好地传输”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韩斌认为,在5G时代,数字服务多以垂直视角出现,而在6G时代,不仅要建设数据基础设施,还要有智慧传输基础设施,让不同的科技实现联接,在不同的工业场景中得以应用,同时,还要关注6G架构赋能、动态互依、新时代的网络等问题。

目前,Hexa-X已有较多应用案例,这些案例可以归类为五个大集群,合作机器人便是其中一个较大的应用领域。韩斌指出,传统的远程技术还不够方便,因此,在虚拟层面,我们致力于让人和机器相互合作,让机器人进化成合作机器人,以此实现一种人与人面对面坐在一起的效果。他进一步介绍到,合作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不限于工业,还涉及消费者产品,它们能够成为人们的AI合作伙伴,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机互动。

面对环境恶化问题,韩斌认为,可持续性是人们要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6G的核心价值。因此,我们不仅提供普通服务,包括健康服务,还考虑对整个地球环境和整个供应链的监控,希望通过更好地观测和控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在6G背景下,数字孪生技术也起到核心作用,扮演着技术赋能者的角色,几乎与所有的应用场景集群都有所结合,在未来的蓝图中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进行数字训练,不断优化路径,建设具有高可靠性、高依赖性的数字基础设施,从而提供更流畅的人机交互服务。

第六届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由国际展望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共同主办。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是全球产业资源整合转化平台,通过发现智慧实践、分享优势资源、改善公共关系,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总部设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权威性最强、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领导下的一个常设机构,负责进行国际研究、开发、评估和应用,以及发明和创新,核能实施和太空相关工作。首席合作伙伴暨官方首席指定用品红西凤,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四大老牌名白酒之一,是凤香型白酒的鼻祖,其“不上头、不干喉、回味愉快”的特点被世人赞为“三绝”、誉为“酒中凤凰”。

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呼吁,在大变革中坚持再融合,通过再融合促进大变革,进而实现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