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海容:秸秆栽培食用菌标准化关键技术创新

9月19日,第六届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顺利举行,本次大会以“大变革与再融合”为主题,共分设8个议题。其中在关于“农业科技与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上,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熊海容教授依托于自身对于“秸秆栽培食用菌标准化关键技术与示范”的技术成果展开了分享。

从全球农业科技创新和发展趋势看,农业可持续发展及系统解决农业及关联问题是围绕全球农业发展的核心。熊海荣教授表示十分认同,并通过研究成果进行了举例论证。大量秸秆资源未被利用,焚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而经过大量的研究和实践产生的直接利用稻草秸秆在稻田种植大球盖菇的标准化的研究成果,在实际农业生产过程中,这项研究成果不仅减少了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同时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这是依靠现代生物的等现代科技与管理系统解决全球农业发展的思路,注重智慧农业的发展的有利结果。

熊海荣教授表示,未来秸秆的可持续利用将会成为生物天然气的产业化发展中重要的一部分。生物天然气的发展也将会是现代生物,智慧农业的一个集中体现。在发改能源规〔2019〕1895号《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天然气,同时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生产有机肥。

我国发展生物天然气意义重大。 将生物天然气纳入国家能源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发挥市场作用,建立分布式生产消费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加快生物天然气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增加天然气供应,保护城乡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六届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由国际展望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共同主办。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是全球产业资源整合转化平台,通过发现智慧实践、分享优势资源、改善公共关系,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总部设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权威性最强、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领导下的一个常设机构,负责进行国际研究、开发、评估和应用,以及发明和创新,核能实施和太空相关工作。首席合作伙伴暨官方首席指定用品红西凤,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四大老牌名白酒之一,是凤香型白酒的鼻祖,其“不上头、不干喉、回味愉快”的特点被世人赞为“三绝”、誉为“酒中凤凰”。

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呼吁,在大变革中坚持再融合,通过再融合促进大变革,进而实现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