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国文:中莫农业合作探索历程

在以“大变革与再融合”为主题的第六届国际展望大会上,作为核心议题之一的“农业科技与可持续发展”,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作为联丰海外集团董事长的余国文,就中国-莫桑比克农业合作探索历程发表演讲。

从2007年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到2012年联合非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索法拉水稻种植基地。在这5年当中,进行了粮食作物种植试验,杂交稻产量达到亩产716公斤,旱稻平均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玉米亩产鲜玉米棒产量达到2000公斤;蔬菜种植试验,白萝卜单个重高达7公斤,亩产量达到10000公斤;番茄亩产量达到4000公斤;经济作物种植试验,棉花亩产籽棉量达到400公斤以上。

联合莫桑比克农科院对农户进行了技术方面的培训。每年培训100人次以上,现已累计培训达4000多人次。培训后的农户水稻平均亩产量可达到近400-500公斤,较其他农户的平均亩产150公斤提高了三倍多的产量,培训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在技术推广方面,采取“项目+农户”的模式,试验筛选优质作物品种,再通过培训周边村落的农户,提供相应的农资服务和回购政策等进行试点种植。力争用十年的时间在莫桑比克推广优质作物品种及种植技术,在既有生产力条件下提高粮食供给保障能力,助力莫桑比克解决国家粮食安全问题。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与当地积极开展合作,依托海外农业示范园区,和国际组织盖茨基金会,在莫桑比克开展了多个三方农业合作项目,探索适应当地的可持续性发展的思路和路径。 采用“公司+农户”和“公司+技术员+农户”的创新生产模式,是由示范区为其提供必要的农机设备、农资物品、种子等服务,将有耕地的农户纳入到示范区的种植生产中来,并通过回购的方式解决农户的销售问题,以此提高当地农户的生产力和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力。

虽然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合作面临着企业海外农业开发支持政策有待加强,企业海外抗风险能力有待增强等问题。但余国文董事长对未来抱有非常积极的态度,将引入国内其他优质农作物品种,通过和当地相关政府机构进行合作的方式,开展农产品的推广种植、产品加工、海运贸易全产业链运作,在莫桑比克建立“海外仓”,逐步打通非洲优质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同时积极拓展安哥拉、博茨瓦纳的农业对外合作项目,逐步将联丰海外公司在莫桑比克的运作模式在这些国家推广运营。

第六届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由国际展望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共同主办。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是全球产业资源整合转化平台,通过发现智慧实践、分享优势资源、改善公共关系,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总部设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权威性最强、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领导下的一个常设机构,负责进行国际研究、开发、评估和应用,以及发明和创新,核能实施和太空相关工作。首席合作伙伴暨官方首席指定用品红西凤,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四大老牌名白酒之一,是凤香型白酒的鼻祖,其“不上头、不干喉、回味愉快”的特点被世人赞为“三绝”、誉为“酒中凤凰”。

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呼吁,在大变革中坚持再融合,通过再融合促进大变革,进而实现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