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明:情景构建引领城市基础设施应急能力提升

9月20日举行的巴厘岛2022国际展望大会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兴趋势分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首席专家王永明以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自然灾害为例,指出其灾害链中有诸多关键节点直接关联城市重要基础设施,追溯源头是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与安全理念出现了偏差。

提及对这场灾害的思考,王永明表示这是全球极端气象灾害频发和发展中国家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历史性遭遇,在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具有典型性,这场灾害再一次警醒人们城市城镇化基础设施的应急能力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起着重要作用,基于情景构建城市可能发生的最坏情景是风险防范与应急准备的基本策略。

情景构建需要基于底线思维、大量世界范围内历史上的典型案例及城市自身真实的风险背景进行构建,这样构建的重大风险情景才能引领整个城市应急体系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及应急能力提升,实现各个相关方未雨绸缪的风险沟通,形成各层面的应急准备能力。王永明表示,情景构建方法已写入国家应急体系145规划,鼓励地方及企业要构建巨灾情景构建、提高应急能力。例如,琼州海峡巨灾情景构建,提前预演发生海难的基本规律和个性化特点,引领海南省政府应急能力的建设,暴露大量条块冲突和能力薄弱环节,最终提升区域应急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921122706

展望未来,王永明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风险类型增多,级联效应增强,情景构建策略引领城市基础设施应急能力提升,为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和安全找到一个支点,是中国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与安全的一个重要抓手。未来,将更大范围地应用情景构建策略,统筹城市化发展与安全。

第六届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由国际展望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共同主办。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是全球产业资源整合转化平台,通过发现智慧实践、分享优势资源、改善公共关系,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总部设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权威性最强、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领导下的一个常设机构,负责进行国际研究、开发、评估和应用,以及发明和创新,核能实施和太空相关工作。首席合作伙伴暨官方首席指定用品红西凤,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四大老牌名白酒之一,是凤香型白酒的鼻祖,其“不上头、不干喉、回味愉快”的特点被世人赞为“三绝”、誉为“酒中凤凰”。

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呼吁,在大变革中坚持再融合,通过再融合促进大变革,进而实现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