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拴新:融合创建发展新格局 重塑国际合作新体系

9月29日,以“大变革与再融合”为主题的第六届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拴新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就如何开创发展新格局,寻求发展新道路等问题发表看法。

郭拴新认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冲击,全球产业链和经贸投资正在发生结构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蓄势待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积极谋求跨越式发展,发达经济体也在稳步实现复苏。世界各经济体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合作共赢越来越成为国际关系的主流和大势。

郭拴新介绍,面临新挑战,我们需要寻求新的发展道路,聚焦重点、突出关键、发挥规模效应,推动“中国制造”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通过引导各类资源集聚到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着力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业名企;通过提升信息网络、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水平,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融合相邻产业集群,全面提高制造业集群的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西凤酒是中国老牌四大名白酒之一,拥有3000年无断代传承的酿酒技艺,也是陕西省著名品牌的代表。近年来,西凤酒先后进入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传播西凤酒文化,助力行业健康发展,与世界分享醇香典雅的“中国味道”。

2022年是中国首届四大名酒评选70周年。西凤酒在这70年间,引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工厂体系。通过紧跟国际国内专业的建设平台,构建了安全、营养、健康型白酒智能制造技术体系。

此外,郭拴新强调,目前,我国越来越有能力培育民族品牌、做强做优做大民族产业、构建自主的市场渠道。

在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中国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建设开放、联动、公正和更具包容性的世界经济体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全球各地、各国各企业之间的集聚效应,为中国与世界共同创建开放合作新体系。

“西凤酒作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将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革方向,抓住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战略机遇,全方位发挥平台、资源、品牌优势,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国门,不断寻找开放合作谋求共赢的新契机。进一步提升西凤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展示中国制造和白酒文化的无穷魅力。”郭拴新如是说。

据悉,自2017年至今,国际展望大会(NEXT Summit)已在奥克兰(2017)、杭州(2018)、迪拜(2019)、天空(线上,2020)、新加坡(2021)以及巴厘岛(2022)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时任副秘书长刘振民、第8任秘书长潘基文、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 (Jenny Shipley)、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Essam Sharaf)巴基斯坦副议长萨利姆·曼德维瓦拉(Saleem Mandviwalla)、印度尼西亚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宾萨·潘查丹 (Luhut Binsar Pandjaitan)等政要、知名学者、产业大咖等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国际展望大会已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品牌平台,秉承GMABC的整合服务理念和工作模式,协调辅助政府(Government)、媒体(Media)、科研(Academy)、产业(Business)和民间(Community)资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政策沟通、项目推介、技术交流、人才交往和国际传播等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沟通桥梁和服务平台。

第六届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由国际展望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共同主办。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是全球产业资源整合转化平台,通过发现智慧实践、分享优势资源、改善公共关系,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总部设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权威性最强、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领导下的一个常设机构,负责进行国际研究、开发、评估和应用,以及发明和创新,核能实施和太空相关工作。首席合作伙伴暨官方首席指定用品红西凤,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四大老牌名白酒之一,是凤香型白酒的鼻祖,其“不上头、不干喉、回味愉快”的特点被世人赞为“三绝”、誉为“酒中凤凰”。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