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毛利王代表、前移民部长图拉里基▪戴拉米尔在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讲话

2018年11月22日, 第二届国际展望峰会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成功举办。国际展望峰会是由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浙江大学、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伊利集团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对外贸易服务中心、国际展望联合会筹委会承办,以“发现智慧实践”为主题, 共同讨论分享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促进地区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生命共同体,引领创造一个更加和平、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11月22日,新西兰毛利王代表、政治顾问,新西兰前移民部长、前太平洋岛国事务部长,图拉里基▪戴拉米尔在大会上发表以探索国际合作中的智慧实践为主旨的演讲,使得与会人员对毛利经济的崛起有更深刻的了解。

1858年,Tuheitia国王所在的毛利王座成立,旨在团结毛利人以对抗殖民压迫。不幸的是,毛利人的祖先无法阻止这种殖民化,毛利人遭受了100多年的痛苦,几乎所有的土地都被盗了,历届政府都试图消灭毛利的文化和语言。然而,在过去的100年里,情况发生了变化,毛利群体作为一个道德群体,愿意抛弃过去的错误,希望专注于为毛利人自己和为新西兰创造更光明的未来。毛利群体在过去的30年中取得了许多成就。在南岛,最强大的商业组织是Nai Tahu的毛利部落,他们的资产基础超过150亿人民币。在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如果不涉及Ngati Whatua和Tainui的毛利部落,就不可能开始重大的基础设施和商业开发。毛利人现在拥有资产控制权,通过与中国企业家的合资合作,可以发展成为重要且非常成功的企业。图拉里基▪戴拉米尔表示毛利人的未来从未如此令人兴奋。

图拉里基▪戴拉米尔表示自己非常荣幸曾在1998年的时候与前国家总理朱镕基共度晚会。他非常同意朱镕基总理对中国迅速改造自己的方式的回答。朱镕基总理曾表示,过去的错误是无所畏惧的,但要确保不要重复这些错误,只关注未来需要做的事情。 习近平主席在创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方面的智慧和远见,将看到中国与欧洲在一个方向上的经济联系,以及从另一个方向向新西兰的经济联系。这证明了中国从过去学到了东西,不会再重复过去的错误。在当今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中,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关注未来需要做的事情的伟大智慧。中国正在团结世界,并将自己打造成世界的中心经济中心。他相信新西兰未来的成功与中国的成功密不可分。毛利人以及所有新西兰人都可以分享这个在一带一路上一起旅行的伟大冒险并从中受益。

2000年,图拉里基▪戴拉米在离开议会后,成为了Whakatohea毛利人信托委员会的主席。他表示自己曾多次到访中国,并从中国的旅行中汲取灵感,为Whakatōhea带来了“通过创造财务回报和创造可持续就业,最大化Whakatōhea的水域空间”的水产养殖的长期愿景。他所带领的科学家团队花费五年的研究时间,针对开放式海洋水产养殖可能性的特定地点可行性评估,确定了可能在该环境中茁壮成长的8种物种,包括绿壳贻贝和海参。这为进入全面商业化之前确定了他们的优势以及劣势,并充分了解了资源的可能性。目前政府同意的养殖区域有可能每年生产20,000吨贻贝。按今天的出口价格计算,2万吨出口贻贝的收入约为1.2亿美元(超过6亿人民币)。

图拉里基▪戴拉米尔为员工感到自豪,为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但同时也充分意识到必须尽一切努力保护资源并与大自然保持平衡。他表示Whakatōhea热衷于与中国投资者,特别是那些有海洋养殖知识的投资者,讨论合资合作的潜在机会。

图拉里基▪戴拉米尔非常欣赏孔子的古老智慧,并深深的爱上了中国的文化。毛利人和中国人有着相似的历史,有共同的祖先,他相信新西兰的毛利部落和中国将共同拥有美好的未来

演讲的最后,图拉里基▪戴拉米尔向大会的与会成员带来Tuheitia国王陛下的问候。他转达国王陛下由于健康原因对无法参加第二届国际展望峰会表示遗憾,同时也期待着未来中国与新西兰与毛利群里有着更多光明的合作机会。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