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西兰(上海进博会)经贸合作高峰对话

主办单位:

国际展望联合会
NEXT Federation

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议
New Zealand Business Roundtable in China

贵州卫视《论道》栏目组

高端对话促进新中经贸领域务实合作

在中国主办第四届进博会和新西兰主办APEC会议之际,11月6日,由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议(New Zealand Business Roundtable in China)和贵州卫视《论道》栏目组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西兰(上海进博会)经贸合作高峰对话暨贵州卫视《论道》新西兰特别节目在新华社进博会演播厅成功举办。

中国新西兰(上海进博会)经贸合作高峰对话开幕“您好,新西兰”

黄奇帆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出席高峰对话。他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对外开放的国际循环也会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会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更宽领域的开放,更有力度的开放。黄奇帆强调,新发展格局将为增进全球合作,助推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药方。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强同世界高标准自贸区交流互鉴,共同助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吴红波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出席高峰对话。他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对外开放的国际循环也会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会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更宽领域的开放,更有力度的开放。黄奇帆强调,新发展格局将为增进全球合作,助推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药方。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强同世界高标准自贸区交流互鉴,共同助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傅恩莱( Clare P. Fearnley )

新西兰驻华大使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Clare P. Fearnley)出席高峰对话和主题晚宴。她表示,近年来,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化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中新之间的紧密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新中关系也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傅恩莱大使还表示,疫情的持续发展,给人类的生存带来很大的挑战。但是她坚信,只要人们团结起来,美好的明天必然到来。

赵英祥

国际展望联合会理事长

国际展望联合会理事长赵英祥在新西兰协调组织相关活动。他介绍,新西兰企业界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普遍期待在进博会期间与中国方面开展经贸合作高端对话,促进新中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全力推动本国经济在疫情形势下及疫后复苏,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的复苏提供积极动力。
国际展望联合会副理事长袁国保出席相关活动。他介绍,“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New Zealand National Brands Programme)由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于2020年发起,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议(New Zealand Business Roundtable in China)等机构共同参与,旨在整合分享全球伙伴资源,共同致力于服务新西兰在全球主要市场的声誉建设、品牌推广、经贸发展进程,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国民精神,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

恒天然(Fonterra)大中华区CEO周德汉(Teh-Han Chow)作为主题晚宴东道主致辞

11月5日晚,活动还在上海外滩举办了VIP主题晚宴,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驻上海总领馆、新西兰农业部、贸易发展局等有关部门在华机构以及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上海、上海市公共外交协会等有关机构负责人、新西兰企业家出席并交流。恒天然(Fonterra)、佳沛(Zespri)、银蕨农场(Silver Fern Farms)、康维他(Comvita)等品牌共同定制了“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主题晚宴菜单。国际展望联合会常务理事付小英主持晚宴。

恒天然(Fonterra),佳沛(Zespri),皇后镇(Queenstown)和银蕨农场(Silver Fern Farms)是2020年首批入选“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的成员。康维他(Comvita)等品牌是“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的重点考察伙伴。上述企业作为新西兰企业代表出席了高峰对话和主题晚宴。

黄奇帆(中)与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Clare P. Fearnley,右二)、佳沛丹•马西森(Dan Mathieson,左二)、恒天然周德汉(Teh-Han Chow,右一)进行高峰对话。

“经贸复苏:中新贸易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连续冲击背景下,东盟十国和中国、新西兰、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于2020年11月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发出了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向前发展的强音。

与会嘉宾认为,中新两国保持着积极的、建设性的政治关系,双边贸易关系历史悠久、保持繁荣,民间友好关系健康发展。中国和新西兰都高度重视这些关系,并继续以建设性和相互尊重的方式进行交往。

新西兰佳沛集团首席执行官丹·马西森(Dan Mathieson)表示,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对两国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将进一步优化两国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便利化等贸易规则。他还表示,中国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佳沛将不断努力寻求更加创新、可持续的方式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对此他表示很有信心。

“共同参与:外资企业本土化与可持续发展”

今年1月,中国和新西兰正式签署《关于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签署《升级议定书》将促进中新双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和充实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增进两国企业利益和人民福祉。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升级议定书》的签署也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两国携手合作应对疫情挑战、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积极信号。

与会嘉宾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外资企业必须要以更开放的心态与本土经济进行深度共融,形成开放式创新的生态体,与本土企业优势互补、协作共赢。

中新两国在共同推动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进程方面,一直有着诸多共识和行动。新西兰一直是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中国则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视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新两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联动效应,必将助推共同增长和开放包容合作,这也是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积极践行。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CEO周德汉(Teh-han Chow)表示,恒天然很荣幸能够为中国乳业的发展和当地市场的消费升级做出贡献。他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对恒天然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消费市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来源,也是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恒天然将继续通过创新和高效率为全球客户和消费者创造可持续性价值。

黄奇帆(右二)与银蕨农场王臻(Alex Wang,左二)、康维他陈志刚(Andy Chen,右一)进行高峰对话

“共同行动:协同创新和数字化驱动”

与会嘉宾认为,疫情加速了既有的经济趋势和转型,带来了重大挑战。数字化和自动化程度提高了,但不平等也加剧了。对疫情的应对措施也有可能加剧最近的保护主义倾向。

中国和新西兰都在大力推进协同创新与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协同创新的意义并积极谋求布局。产业协同创新的核心在于促进数字经济与供应链管理的全面融合,即在现有供应链模式基础上实现数字化协同创新。

康维他亚太区总裁陈志刚(Andy Chen)指出,面对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康维他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诉求,率先打造了行业领先的HIVETO蜂巢溯源系统、投入灵活生产线Flexipack,这是康维他工业4.0的雏形。另外,陈志刚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下,康维他大力提倡“遵从内心,自然疗愈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大城市里忙碌的人们排除99% 的杂音,专注于自己最重要1%。这种“反焦虑”但非常积极的的生活理念将在明年落户上海的WELLENES LAB‘健康实验室’以数字化、互动式的形式完美呈现。

共同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可再生未来”

与会嘉宾认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明确了2030年的全球愿景和优先事项。这为消除极端贫困、推动全球踏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企业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合作伙伴。SDGs为企业牵头开发和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及技术,应对全球最大的可持续发展挑战创造了机遇。SDGs呼吁各国企业通过投资、开发解决方案和业务实践推动可持续发展,同时减少对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负面影响,并做出更多积极贡献。各国企业开发更可持续、更包容性的商业模式的程度和速度直接关系到SDGs能否实现。

新西兰银蕨农场中国区总经理王臻(Alex Wang)表示,银蕨农场期待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成为环保工厂典范。银蕨农场为此将继续以数据为基础,设定并践行更高标准的环保目标,获取更完善的环保质量报告,并作出正确投资,从而进一步推动环保举措取得新的进展与成果。

整合资源,共同促进中新经贸高水平交流合作

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总部位于新西兰,是全球产业资源整合转化平台,致力于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价值观和方法论是“和合而生(Unite to Create)”。使命是推动GMABC资源融合,即在政府Government、媒体Media、科研Academy、产业Business和民间Community资源中担当催化剂,为更加美好的世界而促进各方合作。

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议(New Zealand Business Roundtable in China)于2018年9月建立,聚集了新西兰商界的高级成员,代表在中国经营的新西兰企业利益。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议分享他们在中国的持续运营、增长战略和新价值创造方面的经验、机遇和挑战。

贵州卫视《论道》以龙永图先生为主要嘉宾主持,自2007年5月开播以来,今年已经进入开播的第十五年,播出节目600多期,嘉宾涵盖国内外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其中多位前国家元首、知名政要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先后做客论道。

在中国主办第四届进博会和新西兰主办APEC会议期间,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国际展望联合会、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议和贵州卫视《论道》栏目组携手,共同主办中国新西兰(上海进博会)经贸合作高峰对话暨贵州卫视《论道》新西兰特别节目,是富有价值的经贸领域高端交流安排。

黄奇帆(右二)与国际展望联合会副理事长袁国保(右二)、常务理事付小英(右一)、执委会运营中心主任徐经鑑(左一)合影

本次活动作为“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New Zealand National Brands Programme)的重点活动内容,邀请中新经贸界领袖人物与黄奇帆、吴红波等嘉宾开展高端对话,探讨话题涉及APEC、RCEP、自贸协定升级等,旨在促进中新经贸高水平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

会议视频

播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