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西兰水果产业政策高端对话
暨新西兰猕猴桃中国新季首航仪式

3月24日,国际商报社与国际展望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新西兰水果产业政策高端对话”活动,并同期举办新西兰新一季出口中国猕猴桃首航仪式。

对话产业,连接时空。来自中新两国政府、行业组织与水果业界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共话两国水果产业经贸合作前景。

正如分别在中国与新西兰两端共同主持会议的商务部国际商报社副社长于世伟与国际展望联合会理事长、新西兰前驻华大使包逸之所说:本次活动希望打造一个中新水果产业间非官方、机制性沟通交流渠道,通过两国智库学者、产业专家交流对话解读政策、指引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水果产业发展,为两国经贸产业交流合作作出积极务实贡献。因为,“对话具有价值,合作也将在业界持续。”

视频报道

播放视频

中央电视台报道:浙江台州港开通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

播放视频

浙江卫视报道:台州港靠泊进口航线首艘水果运输船

高端对话:新中贸易无惧疫情影响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具韧性的新中贸易无惧疫情影响

可以看出大家对于中国市场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新中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后也将推动包括农产品在内的更多贸易领域发展。相信双方颇具韧性的贸易往来一定能战胜疫情影响。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副部长高天:新高质量农产品满足市场要求

过去两年对每个人都是挑战,新西兰在高质量的农产品生产和出口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优势。中国是新西兰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即便在疫情之下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仍保持增长,2021年已经恢复至常态水平,双边农业往来历史悠久且密切,在质量与标准方面都有合作。新西兰农产品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提升以确保质量与安全。同时,新西兰相关部门也与中国海关密切配合,并对相关要求作出积极调整,期待将更多富有营养且可持续的产品带到中国。

新闻报道

新西兰水果业界有个大市场梦想

——国际商报社与国际展望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新西兰水果产业政策高端对话”活动。
3月24日,国际商报社与国际展望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新西兰水果产业政策高端对话”活动,并同期举办新西兰新一季出口中国猕猴桃首航仪式。对话产业,连接时空。来自中新两国政府、行业组织与水果业界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共话两国水果产业经贸合作前景

中新经贸再升级 全“鲜”合作启新篇

首发的新季奇异果入境当天,恰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满100天。几天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也正式生效。

New Zealand mountains landscape

优“鲜”通关更显中国口岸时效

新西兰发往中国的首船奇异果,是去年12月份浙江台州大麦屿港区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以来开展的首票进口水果业务。这艘当季最“鲜”到货船,自新西兰陶朗加港至中国浙江大麦屿港区的旅程,不仅标志着台州进境水果业务零的突破,更是台州市对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的正式开通的标志。

高端对话:中国推进贸易便利化,为全球经贸注入动力

与会专家:中国推进贸易便利化, 为全球经贸注入动力

海关专家:作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中国一直在自主推行贸易便利化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并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RCEP通关便利化措施等承诺,在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多项切实有力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给全球经贸注入了动力。近年来,特别是疫情期间,中国海关持续优化通关模式,改进报关流程,积极推广AEO国际互认合作,推出原产地证书便利办理服务措施,深挖“单一窗口”制度效能,持续开展RCEP宣传,不断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力图在疫情期间畅通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鑫生: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可避免地导致劳动力短缺、农产品价格波动、运输成本上涨等问题,影响了农产品的加工物流,使产品供应链面临中断风险。在疫情持续期间乃至疫情后,中国和新西兰不仅应该持续深化农产品产业方面的深层合作,还应该加强农产品贸易层面的协作,例如持续深化卫生防疫合作、加强农场管理、农产品深加工乃至农业种植技术合作,以及食品安全、海关检验检疫、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佳沛集团:让中国人均一个奇异果

佳沛集团董事长布鲁斯·卡梅隆:新一季的新西兰奇异果货船已在陶朗加港出发驶向中国浙江台州,今年的销量预计将达到中国人均一个奇异果,未来五年销量将满足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新中在水果产业领域有非常大的互补性,佳沛可以弥补中方在非应季时的水果需求。在过去20年间,佳沛在中国建立起了相互信任互相成就的强大的伙伴关系,这是促进成功的基石。佳沛认为,疫情之下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检测更加重要,佳沛会严格执行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所提出的新冠防疫的要求并管控风险,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更安全的产品。

佳沛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蒋时杰:佳沛的产品会严格按照新冠检疫要求执行,未来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线上线下供应链协调,探寻更好的发展策略与计划,同时倾听中国消费者需求,带动更多更好的新西兰产品进入中国。


中国浙江省台州市副市长苗文斌:港口物流成就奇异果“天作之合”

中国浙江省台州市副市长苗文斌:台州港是浙江中部沿海的水运枢纽,货物吞吐量达594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接近60万标箱。即将到来的首船新西兰猕猴桃翻开了台州与新西兰经贸往来的新篇章。新西兰是台州重要贸易伙伴,双方在高端装备、现代农业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交流。小小绿果架起经贸合作桥梁,承载着中新两国的浓厚情谊,相信随着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化,新西兰与台州的经贸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国上海临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刘伟:临港集团依托上海南港口岸核心资源,叠加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政策赋能,加快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佳沛亚太分拨中心,全面助力佳沛集团全球战略的顺利实现,期待与佳沛集团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也希望有更多新西兰企业利用好临港新片区的政策优势和营商环境,获得更大发展机会,为中新两国经贸关系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新西兰陶朗加港CEO伦纳德·桑普森:陶朗加港是新西兰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几乎所有新西兰出口的奇异果都在此发运。陶朗加港与上海临港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港口之间的合作会让新中双方货物贸易的运输效率进一步提高。随着佳沛集团与台州建立合作,未来将有更多的奇异果通过两个港口进入中国。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献民:中外运专业的食品冷链物流公司提供专业的清关物流服务,为每一颗新鲜的水果保驾护航,为小小奇异果成就“天作之合”。2021年,佳沛与中外运普菲斯均通过了中国海关AEO高级认证,为佳沛产品顺利高效通关再添助力。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佳沛与中外运普菲斯将共同努力,践行社会责任,持续满足消费者高品质需求。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徐小虎:持续加强中新果业深度合作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徐小虎:中国水果进出口势头强劲有力,五年间贸易额每年递增超10亿美元。新西兰与中国市场供应形成季节性互补,中新水果贸易以中方进口为主。新西兰是中国鲜苹果及鲜猕猴桃的首要来源国,2021年分别进口1.1亿美元与5.2亿美元;世界最大水果消费市场在中国。疫情严重影响了国际贸易,但中国水果贸易逆势强劲增长,榴莲、樱桃、猕猴桃、山竹、龙眼等位列进口水果种类前列,倍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中国市场是世界水果贸易版图的重要组成部份,正成为世界新鲜水果贸易的新中心。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水果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中国果品市场供应愈加丰富,优质优价、低质低价的特点愈发明显。中国果品现代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包括专业的水果连锁超市、电商、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作为水果贸易大国,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水果出口地。新西兰猕猴桃先进的生产经营模式,特别是其统一的品种、技术、标准、收购、营销与出口模式等值得中国果业从业者学习借鉴,可为中国提高果品标准化生产和果业竞争力、维护市场与价格稳定、保障水果质量提供示范和思路。希望两国果品行业从现有的进出口贸易合作模式转向全产业链、全方位的合作,在生产、加工环节,特别是种植技术标准化方面加强合作。同时两国在上市季节上互补,新西兰企业可以在中国建立更多基地,通过在华生产满足在世界范围内的供应。

新西兰苹果梨协会CEO特里·米克尔:新西兰苹果梨协会代表新西兰的苹果、梨种植商关注出口国市场以及种植方面的研发与可持续发展,不断寻找最好的实践与经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与中国相比,新西兰的苹果产量虽然相对较少,但在品质和种植效率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协会愿意致力于与中国水果产业建立优良的伙伴关系。新西兰有非常好的苹果种植环境,上市时间与中国市场形成互补,希望即将生效的《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进一步推动双边合作走深走实。


苹果先生公司全球市场营销总监本·麦克劳德:绿果架桥梁一起向未来

苹果先生公司全球市场营销总监本·麦克劳德:基于新西兰得天独厚的海岛种植优势,苹果先生公司数十年间坚持主业、持续创新,重视系统打造食品安全及客户感受。苹果先生公司致力于生产优质苹果并作出五点承诺,即优质的种植环境、优异的口感、从采摘到运输各供应链环节的严格监管,以及适用于全球市场的安全认证和对客户的重视,期待能为新中贸易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T&G中国区供应链经理唐俊凯: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出现了大范围波动,水果行业过去的几个产季也经历了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抗打击能力将成为长期的关键词,甚至可以和采购成本等KPI相提并论。在这样的变局下,需要从自身出发,针对供应链管理作出适当的调整与优化,包括加强需求管理;为保障供应链安全掌控更多级的供应商;考虑对关键步骤设置两个以上的后备供应商来源,以及优化物流与仓储规划等。


CCC公司事业发展总监陈安妮:

利益、互动、相关性,创造情感上的联系并体现品牌个性是如何更好地在疫情之后,尤其是Z世代崛起后进行内容营销的答案。


Lane Neave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阿什利·塔加特:

新中贸易往来日益频繁,新西兰欢迎中国来新投资建厂、发展业务。作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的服务者,事务所愿为中国投资者带来法律事务咨询服务之外,帮助客户了解产业及当地文化等更多内容。坚信新中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提高两国投资贸易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