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修改 FDI 规则或增加中企在印投资困难

来源:新华丝路智库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3日

印度4月17日对外国直接投资(FDI)规则进行了重大修改,要求所有与印度有陆地接壤的国家在投资印度时,均需获得印度政府的审批方可进行。

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日前就印度调整投资政策发表声明,称印度工业和内贸促进局(DPIIT)修改外资政策,大幅增大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与印陆地接壤国家的企业在印投资难度。

嵇蓉参赞在声明中说,截至2019年12月,中国在印累计投资已超80亿美元,远远超过印度其他几个陆上接壤国家在印投资额总和,这一政策对中国投资者影响不言而喻。中国投资拉动了印度手机、白色家电、基础设施建设、汽车等行业发展,给印度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印度疫情爆发后,中国企业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帮助印度抗疫。

印方针对特定国家投资者增设障碍,不仅违背WTO非歧视性原则,与贸易及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方向背道而驰,更不符合G20领导人和贸易部长关于保障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可预期和稳定的贸易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开放的共识。企业会根据市场原则作出选择。希望印方改变相关歧视性做法,对各国来印投资企业一视同仁,营造一个开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尽管印度政府还没有公布修改的具体实施细则,但从印度近期的一些政治、经济、外交等政策来看,中企在印度的投资无疑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和阻力。

分析师发现,新的FDI规则与印度此前的政策方向相反。印度去年8月份和10月份分别进行了两次相关政策的修订,修订方向是进一步“松绑”FDI:扩大外资投资的自动许可范围,无需政府相关部门审批的产业名单目录进一步扩大;外资在印投资持股比例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数字媒体领域,允许外资投资的上限为持股比例26%,外国航空公司允许在印度航空公司的审批航线上投资上限是49%。

经过此次修改的FDI规则,所有中国对印度的投资均需要经过印度政府审批同意。但是,除中国外的其他国家投资印度仍适用自动审批程序,无需经过政府批准。可见,中企投资印度处于不利地位,难度将明显增加。

分析师认为,根据新的FDI规则,中国在印已有的存量投资不受影响,但此后中国企业在印度的这些投资行为如:中国公司或中国自然人在印度以股东身份投资新设立印度公司、中国公司或中国自然人对自己的印度子公司进行增资、中国投资机构直接投资印度公司等,都需要遵从“政府审批路径”。

以往,投资印度走“政府审批路径”,费时至少在半年以上,而走自动审批路径,最多1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企业注册等方面的工作。印度此番修改FDI规则的触发点是中国人民银行投资印度私人银行引发印度警觉。印度证券交易所此前披露,中国人民银行因持有印度最大的私人银行HDFC股份从此前的0.8%增加至1.01%,按照政策要求正常披露。但中国央行出现在HDFC股东名单上,引发了印度国内民族主义者的不满和警觉。印度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在推特上呼吁,要警惕中国对印度重要企业的机会主义收购。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激起也是这一政策出台的催化因素之一。对中国经济进行防范和竞争是印度政府的一贯主张。此前,一些投资印度的中企认为,印度提出“印度制造”口号之后,在印度投资设厂是替代已有中印贸易的发展方向之一。疫情之后,印度在经济上的民族主义政策会进一步密集出台。

印度经济监测中心4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失业率已经从3月份的8.7%大幅升至目前的23.4%。这危及现任政府的合法性。印度人民党当初能够战胜国大党取得执政地位,与其倡导的充足就业、提高收入等口号关系紧密。但在莫迪领导下,印度经济每况愈下,就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甚至有恶化迹象。为促进就业,保护国内相关产业,印度本届政府的民粹主义色彩越发浓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互联网,其内容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果其链接、内容侵犯您或第三方权益,烦请提交相关信息发邮件至[email protected]我们将及时予以处理。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