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工程企业海外咨询“第一大单”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以下简称“铁一院”)承担全线咨询监理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全线通车。这也标志着中国勘察设计企业走向海外咨询领域的“第一大单”圆满完成。

来源:新华丝路数据库 发布时间:2020年3月5日

2 月 23 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以下简称“铁一院”)承担全线咨询监理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全线通车。这也标志着中国勘察设计企业走向海外咨询领域的“第一大单”圆满完成。

图为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

海外咨询“第一大单”过程坎坷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是斯里兰卡修建的第三条高速公路,项目全长 96 公里,西起斯里兰卡第四大城市马特拉,东至汉班托塔港。作为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代表工程之一,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的建成将使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著名旅游城市高勒以及汉班托塔、马特拉等4个主要大城市首次实现高速公路连接。

真正的考验,早在签约的一刻就开始了。国际咨询服务属于海外工程界公认的高端项目,对于咨询服务商的经验、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极高。为做好这一项目,铁一院组织全院的精兵强将并面向全球展开招聘,最终出色地完成了各阶段任务。

2015 年 7 月 4 日,在斯里兰卡总统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的共同见证下,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随后根据施工计划,各种相关人员开始陆续动员和进场。

然而,铁一院部分派驻现场工程师的英语沟通能力普遍较弱,并且由于是第一次承担国际咨询监理项目,大家对于项目的理解和角色转化不够,仍然停留在以往的工作思路和模式中,难以满足现场要求。

相对于国内传统意义上的监理,国际咨询监理实际上更注重工程师的个人综合能力尤其是现场的处置和决策能力,每一位经业主批准入场的监理工程师都具有签字的权利,要对自己的审批成果负责,要在现场独立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铁一院兰卡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深有感触。

2016 年 1 月各标段土建工程全面开工后,这一问题表现得更加突出。针对此,铁一院迅速做出了两项重要决策:一、按项目的实际要求,重新评估、配置合格的现场工作人员,将正在海外的其他项目 的精兵强将派驻斯里兰卡,各部门推出核心技术人才;二、由海外部牵头,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全球招聘。一场轰轰烈烈的“全球海选” 拉开了序幕,来自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外籍工程师相继通过面试。

本土精锐加上全球顶尖的“雇佣军”组建的铁一院团队迅速扭转了不利局面,受到业主、承包商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理解国际工程师意义,充分发挥“队长”作用

据介绍,像铁一院这样的工程设计机构,在国内更多是承担勘测、勘探以及监理等具体工作,为业主提供的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需要的是认真地组织好生产,把控好质量、工期和投资,做好施工配合和服务。

然而,在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铁一院要参与甚至组织好从人员派遣、设计审核管理、合同管理和风险管理直至施工组织和实施的全部过程,咨询服务从某种程度上说更多的是要提供“经验”“智慧”和“控制”,而且是要超越所有竞争者的“成熟经验” “整体智慧”和“全局控制”,其难度甚至要高于海外工程总承包。

另外,海外咨询项目更注重现场工程师的单兵作战能力,这与铁一院以往集团作战的生产模式也有很大的不同。低估了市场,也是对国际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的复杂性和困难性估计不足。

在这个项目上,铁一院是全线唯一的咨询服务商,负责全线 4 个标段的咨询监理业务,以及 78 名国际工程师、180 名当地工程师的调配和管理。不同于国内的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 成本控制甚至团队管理,其实都归属于各个标段的队长直接管理,由队长直接向业主负责,因此队长的作用需要充分发挥。

回想起整个过程,铁一院副院长朱力争感慨万千:“从合同谈判到执行过程,团队的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当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中国咨询监理走向国际的一小步,对我们来说是成长的一大步。”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