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实践:中企参建的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疫”中启用

文莱政府紧急启用由中国企业参建的跨海大桥——淡布隆跨海大桥,有效降低了居民乘船往来交叉感染的风险。

来源:新华丝路智库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6日

 

文莱政府近日发布紧急通知,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启用由中国企业参建的跨海大桥——淡布隆跨海大桥。自此,原本被文莱湾隔断的文莱本土与淡布隆区之间的人员往来将更为便利,更有效降低了居民乘船往来交叉感染的风险。

淡布隆跨海大桥全线长约 30 公里,把文莱本土和淡布隆区连成 一体,两地车程由2小时缩短至约15分钟。这座大桥是文莱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是全世界最多跨的全预制装配式桥梁,其中最具特色的 CC4 标段由中国建筑承建,由总部位于天津的中建六局具体实施。

2019 年,该项目安全施工突破800万工时,荣获英国安全委员会评选的国际安全优异奖,并入选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典型案例。

据了解,淡布隆跨海大桥采用英国标准建造,施工方案需基于文莱EIA 保要求,项目团队稳坐“钓鱼台”,创新采用“钓鱼法”施 工。该法在施工中所有机械设备零着陆,不触碰沼泽地面,不破坏雨林植被,全部在移动钢平台上完成桥梁桩基、架梁等作业。简而言之, 就是在桥上建桥。

罗伊斯是中建六局项目部在当地聘用的一名人力资源经理,家住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如果驱车去位于淡布隆区的项目驻地上班,他每天往返路上就要花费4个小时,中途还要绕道邻国马来西亚,四度出入海关,行程之烦琐可想而知。

2012 年,文莱宣布将建设一条连接文莱本土和淡布隆区的跨海大桥。2015 年8月,中建六局在与多家国际知名承包商的竞争中胜出,获得淡布隆跨海大桥 CC4 标段的施工权。如今,随着淡布隆跨海大桥投入使用,罗伊斯的“上班囧途”成为过去。

“我们用‘搭积木’的方法‘拼’出了一座大桥来。”中建六局中建桥梁国际分公司副总经理、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 CC4 标段项目执 行经理靳春尚说。

在 CC4 标段全长 11.8 公里中,包含了约 11.6 公里的全预制结构高架桥,穿越未经人类开发的热带原始雨林。靳春尚说,与传统桥梁 施工方法相比,全预制拼装施工更加环保。后方“造积木”,前方“搭 积木”,把施工现场搬到工厂车间,不仅释放了现场场地,而且减少了粉尘、泥浆等建筑垃圾对原始森林环境的影响。

在“搭积木”的过程中,中国施工团队更是别出心裁,采用“钓鱼法”施工。所谓“钓鱼法”就是“在桥上建桥”,施工中所有的机械设备“零着陆”,不触碰沼泽地面,不破坏雨林植被,全部在移动钢平台上完成桥梁桩基、桩帽、T 梁架设等作业。

“这 12 公里的施工路线,我已经走了一百多遍,施工图上的每个点都是我双脚第一次踩到的。”作为最早抵达项目的国内测量员, 刘超累计徒步达 300 多公里。为了测量一个点,他和同事们经常要在 沼泽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前行。

施工工区之一的 P269 工区位于文莱湾和原始雨林交界处,冒着气泡的沼泽地无法落脚。为了给工区航道清淤,项目部几位测量人员全副武装,穿着救生衣、举着塔尺,一度整个身体都泡在水里,一测就是几个小时。

文莱制造业薄弱,物资材料多凭国外进口。淡布隆大桥的施工机 械设备、物资材料,同样采购自多个国家。值得一提的是,大桥的建设还带动了一大批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项目所需的50万吨混 凝土预制管桩和 21万吨预制 T 梁等预制构件全部在中国生产。项目 投入货船、发电机、搅拌站、履带吊、打桩锤等机械设备价值超过1亿元,其中约 90%采购自中国。项目还为国内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形成劳务产值3亿元以上。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