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关注技术奇点与新信息技术革命

9月29日,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举行“技术奇点与新信息技术革命”分论坛。国际展望联合会秘书长陈谦均博士主持。

21世纪,人类全面迈向信息时代,信息技术革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和桥梁,是促进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以信息技术为中心的新技术革命(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既是信息技术的纵向升级,也是信息技术的横向渗透融合,最终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亮点。

按照技术奇点派的观点,人类科技处于指数级加速发展状态,而且目前临近科技突破的奇点。当今社会,新技术给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动力,科技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着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和前进的速度。

关于人类对技术发展的盲目乐观,有观点在反思,我们是否会迎来颠覆一切的技术奇点?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

一场技术革命所带来的社会变革体现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新信息技术革命更是如此。然而,任何一场根本性的技术革命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机遇和美好的预期。它同时也意味着对原有社会结构和组织以及运行方式的根本性变革,这就带来了转型的巨大挑战,包括一切社会个体和组织都要面对逐渐适应行为和结构的网络化挑战、直面暴露行为和隐私的风险挑战及人工智能的替代竞争挑战。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玉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思考》的演讲。他认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有利于推动新型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有利于信息化与城市融合,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朱玉认为,智慧城市产业覆盖面较广,与众多的行业存在着交叉的关系。智慧城市建设将成为城市发展重要保障。全球智慧城市市场广阔,安全智慧政务将是市场增长主要驱动力。未来城市的文化与安全是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趋势和根基。针对构建智慧城市里出现的利弊,朱玉建议要注意“三重、三轻”,即:重主控、轻生态;重技术、轻应用;重建设、轻运营。

国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祁国晟发表演讲,主题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社会数字化变革》。祁国晟认为,信息化已经经历几十个年头,传统的信息化从计算机、个人电脑到互联网开始到现在,我们正经历一个数字化时代,未来我们会到智能化时代。数字化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为代表。智能化时代会用到人工智能、5G、6G包括云智能。国家层面也把大数据作为一个重要要素,纳入未来发展规划。祁国晟介绍,数据要素的三方面:一是数据可以提高资源的配置率;二是挖掘和提升资源价值;三是知识共享。祁国晟认为,当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时代到来,产业智能是未来形态。可应用到政务领域,可以帮助政府知识穿透,搭建城市数脑,提升治理水平。国双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实现企业数智化转型的行业实践。

奇点云公司副总裁何夕以《创造跨越技术奇点的数据智能平台》为题发表演讲。何夕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从物质生产走向数据生产。我们所需要解决的是人与机器的问题。数字化发展未来发展趋势是从系统建设走向数据交换。

新加坡LEACOV 创始人兼CEO黄志专(Simon Ng)介绍了新加坡和他们公司在在线教育、信息化转型、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积极实践。

印度尼西亚ABDI董事长(Asosiasi Big Data & AI),PT Micronics Internusa公司首席执行官鲁迪•鲁斯迪亚(Rudi Rusdiah MA)发表了以《人工智能增强或取代人类智能》为主题的演讲。他认为,从技术处理上说,在人工智能领域,涉及到大数据存在的三个问题:数据威胁、数据泄露和外部参与者数据泄露。鲁迪认为,数据是种技术,但从伦理学来说,技术不代表一切,但是人类需要数据。鲁迪强调,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奇点的强有力治理,是维护世界安全的必要条件。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系统研究科学研究所战略信息技术副主任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斯米尔诺夫(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ич Смирнов)发表演讲,介绍了战略信息技术及其在自然、技术和社会进程预测模拟任务中的应用。尼古拉院士认为,通过对专注与解决特定任务的软件和硬件部分进行反优化,可以显著提高高性能的计算效率。

国际展望大会(新加坡2021)以“促进全要素合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新西兰、中国、印度尼西亚、韩国、埃及、巴基斯坦、阿联酋、新加坡、美国、德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70多位国际政要、知名学者、商界领袖、创业旗手,通过大会开幕式、“红西凤”主旨演讲、国际项目全球路演、“金马灯”荣誉大奖颁奖典礼、7个专题分论坛等重要环节,围绕诸多产业领域发表前沿演讲和案例分享。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