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密2018国际展望大会分论坛二 “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1123日讯(记者 魏敏)22日上午,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在杭州盛大开幕,大会以“发现智慧实践”为主题。在当日下午的“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新零售分论坛上,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等嘉宾出席并分享了他们的智慧实践案例。

“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新零售分论坛上,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作分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历史上的经济增长动力经历了由劳动力驱动向投资驱动再逐渐向技术创新驱动的转变。创新驱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力、土地和资本对经济增长的驱动,本质是创新成为国民财富增长的主要源泉,发展的动力主要依靠全社会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育创新能力,需要研发投入、人力资本积累、组织模式创新、政策框架转变等多种因素协同支撑。提升创新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相互支撑、良性互动,才能构建高效完善的协同创新格局。

  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掌握数据就是掌握消费者需求。区别于以往任何一次零售变革,新零售将通过数据与商业逻辑的深度结合,真正实现消费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它将为传统零售业态插上数据的翅膀,优化资产配置,孵化新型零售物种,重塑价值链,创造高效企业,引领消费升级,催生新型服务商并形成零售新生态。

QR Code